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改選考 教長:盼學生不被「鎖」在必修上

2017-11-24

大學繁星推薦及申請入學招生,108學年起降低採計科目為至多4科,部分不採計學測成績的術科校系,考生可不用考學測,引發外界擔心恐衝擊高教品質、學生素質低落。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考招新制是希望高中生能彈性學習,不用一直被鎖在必修科目上。

依目前規定,學測任一考科為0級分,就不得參加甄選入學。大學招聯會日前決議,108學年度起,學測從必考改為選考,若所報校系未使用學測考科,考生無需參加學測,但僅限音樂、美術、體育等相關術科校系可不使用學測成績,一般科系仍須至少採計1個學測考科為檢定或篩選項目。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審議教育部預算,立委問及大學考招相關問題。潘文忠表示,12年國教推動後,必修課減少,鼓勵學生選修課程,考招制度則跟著調整,甄選降低採計科目,讓學生適性發展。至於校系考科「5選4」,是希望學生學習更有彈性,可選擇要考幾科,5科都考也尊重。

潘文忠說,過去高中雖然有選修課程,因為升大學採計科目太多,造成部分學校不重視選修課,或是轉成上升學科目。因此,招聯會逐年降低繁星及申請入學採計科目,並加強看重學生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以引導高中生適性學習,「不會再像以前只看考科。」

潘文忠指出,大學在選才端上有各自的考量,但對國家整體發展而言,「希望學生不要永遠被鎖在必修科目上,導致學習領域非常狹窄。」他認為,考招制度調整是整體考量,但也表示教育部應完整說明,讓外界能更清楚。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因為未來升大學需要,高中生每學期要將學習歷程資料(如選修課程、校外競賽等)傳送到資料庫中,之後不能再修改,等到高三時再依個別需要挑出來參加申請入學。她強調,學習歷程檔案是「重質不重量」。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834337?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