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7學測國文科國寫判生死 掌握時間最關鍵

2017-12-06

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在107學年度起國文有大幅度變革,首先是增加測驗範圍到第五學期,再者將國文選擇及非選擇題一拆為二,選擇題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分家,各考80分鐘,董澤老師分析,國寫分節獨立施測是今年考生判生死的關鍵!

董澤老師認為,選擇題增加出題範圍又獨立施測,在題幹敘述上會變長,廣度自然也會擴大,課內範圍必須精讀,在「閱讀」項目上更不能偏廢。

「閱讀」類型題數占比高達五到七成,文言文、白話文都會出題:

文言文:特別在核心古文閱讀一定要下功夫,每一個字在不同段落當中的字義完全不同。就像「之」字,有可能是介系詞、語尾助詞、動詞或是代名詞,考生要熟讀前後、判斷出字義,才能選出正確的答案。

白話文:考生平常可以多閱讀報章雜誌或是科普的文章,過去像龍應台、余秋雨、白先勇、張愛玲…的文章都在學測當中出現過,多閱讀有助對文字吸收能力的培養。

學測考招最大的改變在於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獨立施測,在80分鐘之內有兩大題要完成,國文科看似時間好像變長了,董澤老師認為考生應試的難度卻更高!

過去命題作文會提供兩、三行引導,考生讀完就可以下筆;107學年度改變之後,是提供一到三篇選文,給考生文章而不是簡單引導,考生必須先看懂文章,經過統合、比較、分析,才有辦法構思自己文章的內容。

兩篇引導式作文會區分感性抒情和理性評論,80分鐘先分一半,每一題分到40分鐘,審題、構思要留10分鐘,再預留30分鐘撰文,想要完整表達一篇A級分以上的作文至少550到600字之間甚至更多,等於一分鐘要寫出20個字,壓力和難度自然不小。

就是因為引導式作文難度增加,董澤老師建議考生起承轉合一定要有邏輯性:

起是破題,第一段可以使用自己慣用的破題方式,最怕起頭糾結五分鐘,到後面就越寫越慌!

承是順理成章地解釋、說明,起頭穩了,後面自然順暢。

轉可以多利用實例,也可以反過來論述。正反皆說、古今並論,雙股並陳就會有很好的內容。

合是統合上述的論點,提供自己完整的表達。

對參加學測的考生來說,董澤老師認為國文作文必須擁有三度空間,就是文章的廣度、深度、雅度都必須足夠:

廣度:取材要廣,要會小題大作、擴大延伸,才能提出大格局的觀點。

深度:立論要深,從自己實際經驗出發,延伸到社會、古人觀點、帶出時代感,文章就會脈絡分明、具有層次。

雅度:作文是創作文字,不是「創作語言」!忌諱通篇以口語化的方式表達內容,所以該有的修辭與文字的錘鍊仍需俱備,這就是作文該注意的雅度。

【補充說明】:

例句一:
〔無修辭〕我很想家。
〔轉化修辭〕我分明在啜飲一口鄉愁的滋味。

例句二:
〔口語化表達〕前面起霧了。
〔文字化表達〕前方煙霧氤氳。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843444?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