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職完全免試入學 明年擴大49校6457名額

2017-12-14

教育部今年在全國15所高中職試辦完全免試入學方案,15所公立學校提供2306個名額給鄰近國中學生,最後773人錄取並報到。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昨天宣布,明年將擴大試辦,49所學校提供6457個招生名額,明年1月中旬公布相關訊息。

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推行完全免試入學方案,盼能有效減輕國中生的升學壓力。今年從5、600所高中職學校中,根據近三年國中生就讀與錄取情形,選出適合辦理的15所,希望學生在選填高中職時,就能進入理想校系,盡量不要進到超額比序,或是同分增額階段。

林騰蛟指出,今年試辦單點型學習區完全免試入學,國中畢業生透過此管道入學共有1111人,錄取人數為1099人,錄取率達9成8,實際報到人數不到800人。對於外界質疑成效不佳,他強調,在少子化浪潮下,有7成報到率已相當不錯。

他也說,107學年度將擴大到49校辦理,包括基隆區、南投一區、高市六區、屏東二區、台東區、連江縣及澎湖區等,預計提供6457個名額。其中大湖農工、白河商工等11校提供名額給鄰近國中;台東專科學校高職部、基隆高中等38校提供名額給範圍稍大的學習區(或適性學習社區、所在縣市)內國中畢業生。

林騰蛟指出,完全免試入學方案不採取國中教育會考成績,每校最多選填1科,延續今年採單一學校單一科別志願、放榜分發,明年則首度於仁愛高農採行單校多群科志願選填方式,兩者均得加列備取。

他表示,如果報名人數小於名額,就全部錄取;如果超過名額,就比照就學區內超額比序條件先後錄取;比序後若再同分,就增額錄取,最多以5%為原則。

仁愛國中校長朱珮芬表示,完全免試讓學生不用在國英數等學科裡打轉,可先了解適合就讀的高中職,需要考上哪些證照,國中時就可提早準備。她也指出,學校有許多原住民學生,適合實務手做學習,目前已與仁愛高農合作成立農業社群,提早輔導對農業有興趣的學生。她慶幸學生不必再為了準備會考水深火熱,透過該入學管道走出更適合自己的一條路。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885/286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