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7學測掌握化學出題方向 精準複習成效佳

2017-12-14

近年學測自然科當中的化學考題不難,非常接近生活議題,王宇老師建議考生在最後衝刺時間要掌握複習方向,就能輕鬆應考。更要注意生活規律、身體健康,不要在臨門一腳因為突然生病拖垮考試表現。

王宇老師分析過去五年學測化學科考題,發現考題貼近生活、跨科混搭出題越來越多,對於記憶性的化學方程式、過度複雜的計算…著墨不多,所以建議考生回歸基本,必定有解題的必勝能力:

‧課內基礎:考生一定要對課綱、課內基礎化學八章,以及實驗手冊和記錄本分常孰悉,授課重點才會出題。最後衝刺不要再花太多時間去深入標示「不涉及」範圍,就能準掌握出題方向。

‧練考古題:多做歷年學測化學考古題時,不是死背題目,而是藉過去的題目揣摩出題方向,重點在融會貫通、靈活應考。同時藉由練習,學習時間分配,才能在學測中輕鬆應試。

‧汙染議題:最近全球污染問題嚴重,不論是空氣污染,包含PM2.5細懸浮微粒、工業造成或是汽機車排放…造成的空氣危害,或是水汙染都是從化學科出發結合生活議題的重點。

‧能源問題:從污染議題再延伸就會牽涉能源話題,包含核能、火力發電,還有其他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替代能源的議題,都希望結合生活時事的考題,鑑別出考生對題目的判斷力。

學測和指考出題方向不一樣,王宇老師提醒考生在準備學測上是基本功最重要,再變化出觀念推理。在實驗操作上,如果真的有做過自然印象深刻,如果沒有機會接觸,那就必須有點想像力把手冊上的流程演練過,理解實驗操作,在解題上才有勝算。混搭式的跨科出題正夯,理解遠比死背容易拿分。

既然學測自然科的化學考題貼近生活,王宇老師建議考生千萬不要放棄,可以試試自然科念一小時、再換社會科一小時交錯複習,藉由不同屬性的科目讓自己有不一樣的思考,就比較不會累。

保持生活規律、注意健康狀況也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千萬不要在此時感冒或是鬧肚子,因為健康因素拖垮準備多時的學測考試,就實在太可惜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