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頂大部分校系申請入學 學測不占總分

2017-12-19

大學學測以往只考高中前兩年必修課程,且成績只分成十五級分,鑑別度不如考三年課程、百分制的指考。明年包括台大物理、數學、牙醫及清大數學等部分頂尖大學科系,申請入學雖設學測篩選門檻,學測成績卻不納入總分,除採計書審資料、口試,有的還加考筆試,高三課程也要考,確保錄取生能銜接大一課程,不必補救教學。

大學招聯會規定,音樂、美術、體育等術科類校系除外,其他一般科系,申請入學至少要設一科學測檢定科目,但並未強制規定總成績要採計學測多少比率,授權各系依辦學目標自訂。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以台大為例,只規定各系個人申請入學採計學測最多占總分一半,明年包括數學、物理、牙醫系等學測都不占總分,但人類學系、日語等系則占五成。他說,畢竟學測考的是較基本的通才教育,有的系透過口試、筆試、甚至術科,更能招到想要的學生,學測設檢定門檻即可。

以台大物理系為例,明年申請入學只設國文、英文前標及社會均標,通過篩選後,第二階段加考物理、數學筆試,共占總分六成,審查資料占四成。

台大數學系則訂數學前標,國、英、自然均標,社會後標,數學筆試占分五成,口試及審查資料各占四成、一成;台大牙醫系設英、數、自然頂標,國文前標、社會均標,小論文占分五成,口試及術科各占兩成五,以往術科考過用紙黏土雕塑兔子,凸顯念牙醫不能光紙上談兵,做假牙也要有手藝及美感。

台大物理系主任張顏暉指出,物理系較專業,尤其重視物理、數學等基礎學科,大學四年把「內功」練好,研究所要轉電機、光電等工程領域都沒問題,台積電等高科技大廠都不乏台大物理系友。

張顏暉說,申請台大物理系因此要加考物理、數學筆試,高中三年該有的能力都會考,想進這個系,對物理不能只有模糊概念,到高三也要認真念書,「總是要有點壓力」。常有人放棄台大醫學系、以物理系為第一志願。

至於清大,數學系及旭日招生組總成績也不納入學測。清大教務長、招聯會執秘戴念華指出,學測數學科鑑別度,對數學系而言,的確沒那麼好,部分校系才會加考數學。

清大旭日組則有不同招生目標,學測五科各設均標或前標,不占總分,審查資料和面談各占分五成,戴念華說,主因想招收經濟弱勢生,他們很多從小學習環境不好,學測考不到頂尖分數,因此設定較低門檻,進到清大後努力念書,清大有自信能讓他們急起直追、將來翻轉貧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2879411?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