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7學測數學投報率高 複習到位答題不踩雷

2018-01-09

距離學測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林名揚老師再三叮嚀,數學科一直以來都是滿級分人數最少的一科,但是只要保持每天確實複習一小時、再注意答題技巧,就有拿高分的機會,你就會發現數學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

林名揚老師分析歷年學測考題,一到四冊出題比例相當接近,不過,重點還是要放在第二、四冊。

第一冊多項式方程式(勘根定理)、指數與對數(首數與尾數、科學記號) 。第二冊排列、組合,機率、數據分析。第三冊向量(面積與二階行列式)、三角函數(正弦、餘弦倍角、半角公式)。第四冊空間向量、矩陣(矩陣乘法、轉移矩陣)、二次曲線(各種定義與代表的方程式)…是出題熱門。其中,「二次曲線」是每年必考,考生應該要對拋物線、橢圓、雙曲線的基本定義與方程式相當熟悉。

從近年出題方式看來,考數學其實在測試考生駕馭文字的能力!大家可以發現,學測數學題和學校模擬考、段考很不一樣,除了題目文字敘述長篇之外,還會巧妙地隱藏考生習慣的關鍵字,像是「平行」變成「不相交」,這種換句話說的文字變化,常常讓考生摸不著頭緒。

此外,林名揚老師給考生們考前一個月衝刺技巧:

●午後醒腦:數學科是下午一點上場考試,考生在此時就要習慣在每天午後啟動算數學模式,讓頭腦習慣在午後保持清醒,生理時鐘漸入佳境。

●規律複習:每天只少撥出一小時複習數學。數學不是靠背誦、記憶的科目,要有技巧地以「區塊式」群組練習,而非逐章節不連貫的複習,這樣比較能夠建立跨章節解題的功力。

●練考古題:過去五年的學測考題拿出來做,會的題目,可以試著用不同的解題方式再算一遍;不會的部分,回歸到課內基本公式,找出自己不懂的地方,盡可能和同學討論或是請教老師,務必把自己的盲點突破,才是練考古題的用意。

應考答題時也是有技巧的喔!林名揚老師分析,解一題平均花三~五分鐘,建議答題依序先做單選、選填,最後在做多選題。如果一個題目看兩遍還是不會,就先跳過,像是排列,組合與機率的題型就很有可能需要一定的計算量,也較容易粗心,建議不妨最後再處理。同學們在作答時一定要計畫性的分配時間,才不會最後寫不完就麻煩大了!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9360/2901935?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