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考古題用處不大」跨科跨章節題目變多 更難了

2019-08-19

大考中心公布一一一年大考「研究用試題」,高中教師分析,除了選擇、非選題融合的「混合題型」,跨科、跨章節題目比重也大幅提高,相較現行學測指考「難度一定更進階」。且不單是考驗考生能力,教師也須增能,「生物老師也要學著用物理、化學角度來思考課程。」

大考中心公布研究用試題,圖為地理科有一題引用某市府興建外環道的地圖,要考生在衛星...
大考中心公布研究用試題,圖為地理科有一題引用某市府興建外環道的地圖,要考生在衛星影像圖中繪製出市府版外環道的計畫興建範圍。圖/翻拍自大考中心網站

例如地理科研究用試題第一題組,命題者以都更計畫為情境,考生須解讀地圖及衛星影像圖。萬芳高中地理教師廖振順表示,題目考點不艱澀,各校老師在教學上也不會漏掉「座標系統」,但關鍵在於,課本以教觀念為主,但考題結合時事案例、衛星影像,也要對照歷史影像等,考驗考生臨場反應。

但廖振順也指出,大考中心以考試題目來引導教學現場,希望老師能實務加入生活嘗試、科技工具等,只是目前課本教材分量仍很多,他建議,「教學要加深度,就必須減少教材廣度。」

建中生物教師吳雨哲則表示,以生物科研究用試題為例,「跨科、跨章節的題目變得很多」,例如生物科第九題,考動物運動是以骨骼肌收縮配合骨骼所形成的槓桿原理,即是結合生物科及物理力學理論;或是自然科研究用試題,也有題組考肌肉組織切面可見彩虹光澤,也是生物結合物理光學現象。

吳雨哲表示,新型題型對考生最大的挑戰在於,「考古題用處不大」,須活用觀念、融會貫通,才能在未來考試如魚得水。至於教師的挑戰在於,「自己也必須學著跨領域」,以生物科為例,老師教學也要以物理、化學角度來授課。


108課綱免費註冊試讀:https://pse.is/HCNQE


資料來源:http://udn.to/KRQ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