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8課綱開學排課、跑班、說明會 基層學校焦頭爛額

2019-09-18

108課綱上路,各校手忙腳亂,基層各高中開學前普遍面臨到最大問題是「排課」。選修課增加,老師共同開課,若專科教室不足,要避開衝堂、學生怎麼跑班,例如只有2間電腦教室,選修課都與資訊相關,要怎麼排課,各校都傷腦筋。

開學後,學生跑般的適應狀況,老師也要「進修」怎麼幫學生登錄學習歷程檔案(P),並要辦家長說明會。高中教務主任每個人都忙得焦頭爛額。

台中市教育局開學前已辦15場說明會,9月又加開5場在山、海、屯、市區,壓軸場9月20日晚上6點在惠文高中。教育局長楊振昇說,市府製作12年國教新課綱一本通,並彙整QA問答,3分鐘了解新課綱,供全市家長參考。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目前只有高一實施108課綱,若未來3個年級都要跑班,困難度更高,中一中採「群科跑班」,高一共25班,不可能全高一同時上選修課,「8班1組」,每星期分3個時段,減少跑班亂象,也能解決教室不足的問題。

不過,同樣班級數多的中女中,高一有18班,扣除資優班、科學班還有15個普通,教務主任王裕德說,沒有再分組、分群跑班,多元選修時段全校21門課同時進行,排課壓力不小。

學生跑班上課,也怕私人物品不見,老師會提醒重要東西隨身攜帶。目前僅忠明高中每一班學生都有專屬製物櫃,「一人一櫃,密碼上鎖」。

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說,跑班的課表「學生學習優先,老師其次考量」,以前排課,老師們各有不同要求,例如希望週五上午連續上課,下午沒課可提早離開學校;或希望課表集中在星期二、三、四…。

陳建銘說,108課表考量教室、選修,各式各樣課程要錯開,已不是傳統制式課表,老師自己開的課,就要負責上完,很難請假、代課,也不會再有完美課表。

108課綱需要老師們「共同備課」,基層學校也觀察到一些問題,年輕的老師很有熱忱,7、8人一組共同備課,已提早1、2年因應;但有年紀稍長、教學資歷深的老師,無法適應「分組討論、共同備課」的概念,但又無法退休,會要求繼續教高二、高三,能晚一年面對,就拖一年。

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說,其他縣市有面臨偏鄉、跨校選課、交通資源問題,台中山城、海線各校很早因應,例如海線的清水、中港、沙鹿高工的跨校資訊課,老師輪著到不同學校上課,新社也和中臺科大合作開課,學生坐遊覽車上課,可申請高中優質化的經費。


108課綱試讀體驗索取:https://pse.is/KYCMS


資料來源:http://udn.to/E7K2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