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招生多元選才 不是逐科比序

2019-10-01

國教行動聯盟等團體昨天開記者會,說明高一現場發生的狀況,並提出對學習歷程核心資料的修改建議。 記者馮靖惠/攝影

因應高中新課綱強調素養、跨領域及多元選修,未來大學招生將朝「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方式選才。教育部說,大學公告參採內容是選才方向,不是逐科比序,且大學參採仍以部定必修、部定加深加廣選修的修習科目為主,學生也可透過「多元表現」展現專長與興趣,「高中選修課程開課數量不影響學生升讀大學的權利。」

十二年國教課綱八月上路,高一生開始推動學習歷程,一一一學年適用考招新制,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個人申請第二階段備審資料。國教行動聯盟昨舉行記者會,主張在全國每一名高中生都有同等選課機會前,多元選修不能列升學核心參採項目;在師資和學習條件準備好前,自主學習計畫也不該列入。

大學招聯會澄清,這些項目並非「門檻」,而是引導學生的準備方向。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表示,多元選修是記錄學生學習過程中的修課內涵,就像現行備審資料,「不是新的東西」;至於自主學習,則可看出學生積極度,多元選修及自主學習可讓學生更精準呈現自己及讓大學招到適合學生。未來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譬如競賽、檢定、科展最好是「各級教育主管機關主辦或認可」才納入採計,就可考慮。

教育部表示,招聯會八月底公告各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尚未定案,已發函各高中蒐集意見,預計十一月公布定案內容。

教育部強調,「大學公告參採內容是選才方向,不是逐科比序」;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說,統計全國具代表性的四十三所大學,發現多元選修的十八個學群,都有或多或少的校系組採計,教育部要求各校開出班級數一點二倍到一點五倍的選修課程,但班級數少的小校,根本無法涵蓋所有學群。

教育部回應,選修課的學習成果,並非申請入學唯一參採項目。學生可在高中三年內分階段規畫選讀多元選修課程,只要展現學習自主性、反思及具體成效,就可為入學有效參據,無須擔心所選課程是否對應至擬就讀的學群;倘若學校班級數少,可至鄰校跨校選修,或由高中引進大學師資協助開選修課程等,學生無須擔心選不到課。


108課綱試讀體驗:https://pse.is/L4Q3P

第一次段考總複習:https://pse.is/JDHGR

資料來源:http://udn.to/LKP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