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寫作教室/哪一則是假的? 「6W思辨」破解假訊息

2020-02-10

今年4月份瑞典公開跨國研究V-Dem計劃,針對兩百個國家做調查,台灣「接收境外假資訊」,嚴重程度世界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三則訊息的標題,你覺得哪一則是假的呢?

①原來糖果是葷食!軟糖原料取自牛骨豬皮。

②燙傷時用麵粉敷傷口,連紅印和水泡都不會有。

③每天喝一杯地瓜葉牛奶就能降「三高」。


答案是2、3是假的。軟糖的原料是吉利丁,就是取自於獸骨動物皮。這些都是平常我們在社群軟體常接受到的訊息,有時真假難辨,卻與我們的生活切身相關!


某知名雜誌今年針對全台灣國高中生做媒體素養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35%的中學生每天上網3小時以上,而在網路接收新聞訊息的國中生有48%,高中生則高達64%,而過去3個月內接收可疑訊息的比例有60%,但只有一半學生覺得假訊息(假新聞)和自己有關。


台大心理學系副教授連韻文分析,大腦的思考力不是天生,需要特別訓練,才能把資料重組、歸納,若只是被動接收訊息,很容易就被操弄思維。今年4月份瑞典公開跨國研究V-Dem計劃,針對兩百個國家做調查,台灣「接收境外假資訊」,嚴重程度世界第一,台灣已經變成了謠言之島,自媒體盛行,網紅也常透過社群網站特定訊息,台灣上網率高達9成、上網人數突破兩千萬,網路已經深入生活,若沒有時刻警覺你所接收到的訊息是真是假,恐怕會危害你的生活。


辨別網路不實資訊的秘訣,我們必須要保持懷疑和獨立思考的態度,可利用6W來思考

①Who:作者是誰?是否為該領域的專家?值得信任嗎?

②Why:發布訊息的目的為何?特別注意驚悚的標題,假訊息最愛用聳動標題來吸引目光。

③What:訊息內容是什麼?有無偏頗立場?

④Where:訊息從哪裡來,可用關鍵字搜尋,若許多公信力媒體都有相同的報導,那麼該訊息的可信度會比較高。

⑤When:發布時期為何?有無更新?此外若覺得圖片可疑,可利用Google以圖搜圖功能,找出圖片時間出現點是否符合。

⑥how:針對上面判斷確定資訊是否可信?對我是否有用?再分享給朋友,千萬不要成為散播假訊息的幫兇。

如此做個聰明的閱聽人,破解假訊息,提升數位素養。





108課綱試讀體驗:https://pse.is/PGR33



資料來源:https://pse.is/NQBK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