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明年指考分科測驗 混合題配分出爐

2021-08-04

末代大學指考上周落幕,明年配合新課綱將改成分科測驗,題型將有重大變化。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配合新課綱,大學指考明年更名分科測驗新登場,各科都將新增雜揉選擇題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高中教師形容考生將「很忙」,除畫答案卡,還要簡短描述自身觀點、製作表格、在地圖上作圖等。大考中心上周公告分科測驗配分,物理、化學、歷史混合題占分高達三成,數甲為二成四,生物、地理、公民與社會則為二到三成。

按大考中心公告的分科測驗參考試卷,新增「混合題型」讓考試更活潑,比如公民科納入法院核發的搜索票,請學生圈出有誤之處並寫出更正內容;歷史科混合題近似大學申論題,要考生區分和評析不同史料並寫下看法;地理科結合地圖和環境議題,要考生看圖判斷台中市處理空汙作為是否合理。
台北市華江高中地理教師張庭堃分析,地理科混合題要求考生撰寫摘要、做因果分析,過去大考極少出現,提升考試難度。圖表繪製也將是大考重點,教師應多加強學生繪圖力,另也要發揮新課綱探究實作精神,引導學生到常入題的政府資料庫,如經濟地理圖資中心、土石流防災資訊網找地圖實作。

台中市文華高中公民教師李佳浤說,公民科混合題型將選擇題與手寫題混合呈現,且題目文長大幅提升,學生除須判讀議題,更要練習在有限的字數限制下精簡描述答案,學生須多練習閱讀與書寫能力。彰化員林高中歷史教師王偲宇說,歷史考題更貼近學術探究情境,著重處理史料的方法,要並用統整、歸納、分析、說明、表達能力來答題。

自然科更重視實驗,如物理科的混合題要求考生寫下公式推導流程;化學和生物要求將實驗細節或結果填入指定表格。補教化學教師說,化學科出現許多不在課本的實驗,考驗考生能否統整題目所給的數據,善用理解能力答題。

數甲因原本就有大量手寫題,變化不大。補教數學教師分析,數甲試題無論篇幅、難易度都和指考相當,混合題型落在多項式微積分、空間向量等單元,題幹提供的線索反而多於指考,更易答題。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學霸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121427/564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