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新舊課綱漏接 高一新生開學前要上3科銜接課

2021-08-10

為協助舊課綱國中生銜接新課綱高中課程,高一新生今年暑假要上生物、化學和資訊三科銜接課約20小時。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新、舊課綱內容未完全銜接,教育部規定各高中替國中學舊課綱、高中要銜接新課綱的高一新生規畫暑期銜接課,今年邁入第三年,也是最後一年。陸續有高中宣布本周起開課,20萬名高一新生要在9月1日開學前,上生物、化學和資訊三科銜接課約20小時。

教育部規定的銜接課科目包括生物、化學和資訊三科約20小時,都是零學分但必修的暑期輔導課。其中有八小時須為實體的程式設計課和化學實驗課,其餘可請學生自行觀看國教署製作的公版影片線上學習,並透過片末測驗自行了解學習成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高中主管表示,今年銜接課能採線上就採線上。銜接內容重要性不低,松山高中生物教師莊雪芳說,生物銜接課教演化和免疫,其中「免疫」攸關生活常見的病毒等概念。新課綱高一已把相關章節刪除,直到高三才列入,但升學考試常考此單元。

資訊科需銜接的份量和時數居三科之冠,台南二中資訊教師涂益郎表示,國中舊課綱沒硬性要求教資訊,等於有三年課程要銜接。國教署的銜接課優先選擇與高中課程具前後關聯的內容,包括C語言、演算法、程式設計等。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學霸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98/566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