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9月開學防疫指引、停課標準懶人包

2021-08-27

圖/教育部

110學年度開學在即,教育部日前已宣布開放實體授課。而為了避免校園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也研擬了一系列的防疫措施,並且委由各縣市政府教育局依照地方狀況進行更細節的調整。開學防疫措施包括教職人員的疫苗施打與定期快篩、學生用餐以外需配戴口罩、家長與訪客非必要原則不入校、以及確診人數停課標準等等。

根據教育部公告,全台各縣市高中以下學校如期於9月1日開學,開放實體授課,學校可以採實體為主、線上為輔的方式進行教學,不過仍尊重各縣市的決定。針對教職員之防疫規劃,教育部表示相關人員應完成疫苗第一劑接種且滿14日,而若是未接種者,則需每7日執行1次快篩或PCR檢驗。

為掌控人員出入,訪客與家長原則上不開放入校,且家長應主動關心子女健康,上學前量測體溫,若有症狀應在家休息。至於學生在進入校園、下午上課前都需量體溫、進行手部消毒,而學校之大型集會例如開學典禮、周會、迎新活動都需線上辦理,若超出指揮中心制定之容留人數標準,必須事先提交防疫計畫。

教育部公告之開學防疫指引:

教職員工及工作人員,應完成疫苗第一劑接種且滿14日。未達成者需每7日進行快篩或PCR檢驗。
家長及訪客原則不入校,經認定有入校必要者除外。
大型集會活動如開學典禮、週會或迎新活動等,以線上辦理為原則。
依照各縣市規範可開放學校戶外操場,其餘校園區域及設施不開放使用及進入。

教育部宣布在校師生除了飲食之外,需全程配戴口罩,室外體育課程則建議教師評估學生狀況,調整授課內容。另外,部分仍然未開放之體育項目如籃球、排球等,仍然維持禁止。學生所使用的器材也需避免共用,若有輪替使用需求也需徹底消毒。

而在教室、校車、用餐環境、飲水方面,教室與校車車輛皆需定期消毒,並且實施固定座位,若是開冷氣也需保持至少15公分的通風縫隙。用餐時,以個人套餐為主,不得併桌,且若是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需使用隔板。

教育部公告之開學防疫指引:

除必要飲食之外,需全程配戴口罩。
課程及活動,採「固定座位」、「固定成員」實施。
室外體育課程,應保持社交距離,全程佩戴口罩。
器材避免共用,輪替使用前需完成消毒。
教室、校車定期消毒,開冷氣亦需開窗維持通風。
用餐需保持社交距離或使用隔板。
學生餐廳比照餐飲業管理方法辦理。

教育部制定停課標準,以1名師生確診則該班停課14天、2名師生確診則該校停課14天為原則。不過各縣市政府可以視情況調整停課標準,例如新北市規定有1名師生確診則該班停課14天、全校停課3天,至於基隆市則是1名師生確診,則該校停課14天。

確診停課標準:

教育部:1名確診全班停課14天,2名確診全校停課14天。
新北市:1名確診全班停課14天、全校停課3天,2名確診全校停課14天。
基隆市:1名確診全校停課14天。
桃園市:1名確診全校停課14天。
其餘縣市比照教育部制定之規範辦理。

多數縣市比照教育部之開學防疫指引辦理,全校師生非必要時需全程配戴口罩,並且暫停大型集會活動,以及游泳、籃球等體育課程。

除了教育部規定之外,部分縣市亦提出相關的開學防疫指引。例如台北市宣布暫停直笛課,改為影音授課,朝「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方向規劃,若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也將立即停課。新北市則提出「實體授課」、「線上授課」、「分流授課」等各種授課模式,因應未來的疫情變化。台中市強調開學前的校園消毒與各項準備工作的完善,至於台南市、高雄市也以教育部提出之防疫基礎,進一步提出如應變措施、停課不停學之各項方針。

因疫情無法預測,教育部表示後續將視指揮中心公告,每2周滾動式調整防疫內容。同時教育部也呼籲家長配合各項指引,若學生有發燒、身體不適之狀況,則應在家休息,不可勉強上學。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數位學習王道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線上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