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最逼真模擬考」9.4萬人報名的新型學測今登場 配分規則一次看

2021-09-01

9.4萬人報名新型學測試辦考試,9月1至3日登場。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為讓首屆108課綱高中生適應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大考中心9月1至3日舉辦新型學測試辦考試,全國共有350所學校、9萬4911人集體報名;另有135人個別報名。這項考試被喻為明年學測前「最逼真的模擬考」,考試範圍是各科新型學測範圍,免報名費。

試辦考試科目包括國文、英文、數A、數B、自然、社會,按大考中心規畫,第一天考數A、自然,第二天考英文、國綜,第三天考數B、社會。

大考中心說明兩種考試方式,第一是參加9月1至3日的共同考試,考生將在原校、原班應考,考後由大考中心回收題卷掃描和閱卷,再通知成績,一共有321所學校選擇此方案,是大宗。第二是由學校自訂考試日程,由大考中心於9月3日後寄發題本與答題卷,讓學校自行安排施測,之後由校內教師自行評閱。

至於個別報名的考生,大考中心表示將於9月3日寄發題本和答題卷,請考生在9月7日寄回,大考中心將協助閱卷和提供成績通知。預計9月8日統一公告試題、答題卷與選擇題參考答案,10月初提供試題解析。

111學年學測除既有的選擇題、選填題等,還增加雜揉選擇題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大考中心日前公告各科混合與非選題配分比率,國文占20%到28%;英文未訂定比率,約5%;數學為15%到20%;社會以20%到30%為原則,其中非選題包括填充、問答、繪圖、製表等題目;自然科非選占20%到30%。

周兆民上月公告新型學測考試的答題卷樣張,其中第一頁右上角有簽名欄,考生要於鈴響後才能動筆簽名。每一題的答題形式不同,答題卷上已註記要以2B鉛筆作答,或以黑色墨水筆作答,請考生按照指示來走。

外界擔憂111學年新型學測「變很大」,周兆民對此表示,呼應新課綱的素養題,其實從105學年起的升大學考試就有考,目前已占相當比例。明年不會全卷都變素養題,仍有相當比例基本題,全卷文字量也以近年平均為原則。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925/571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