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8課綱全面上路 聯考世代父母一次搞懂「素養」學習

2021-09-14

未來人才必須具備高層次思考的能力。圖/工商時報資料照片

十二年國教強調「素養」學習和評量的目標,已經全面透過108 課綱,和即將於111 學年上路的入學考試新制加以貫徹,無論國中會考,或大學學測及分科測驗,都已積極地進行素養評量的研發。

但是,不必等到111 學年,晚近三年來,「素養化」早已開始了。於是,我們看到各科教科書、平日課堂教學,或入學重大考試,「多文字」、「長篇章」、「跨領域」、「混合文本」的閱讀材料越來越普遍。

舉幾個例子來說。大學學測的自然考科、社會考科的考試時間已延長為110 分鐘,試題本的字數都在12,000字左右(多文字),而許多題目都包含文字、數字或圖表(混合文本),並且解題時得動用不只一個學科的知識(跨領域)。

試想,在110 分鐘內須讀完大約12,000 字的題本,裡頭充滿文字、數字、圖表資訊,並且有許多跨領域試題,然後答社會考科得作出72 次判斷(72 題)、答自然考科得作出68 次判斷(68 題),這對於閱讀理解、批判思考能力有限的考生而言,挑戰性可不低啊!

至於國文、英文的閱讀測驗,以及國文寫作測驗,一道題目本身可能就有數百字(長篇章),沒讀完、沒讀懂(閱讀理解)、沒想清楚(批判思考),將很難作答。

尤其非選擇題、寫作測驗或作文,勢必在讀懂、想清楚之後,還得寫明白,明確交代自己的主張、理由、依據,和結論(論證寫作)。否則,不容易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而數學科,運用數學思考解題,並能論證,早就是評量重點。

檢視國中會考各考科的命題趨勢,運用「多文字」、「長篇章」、「跨領域」、「混合文本」的閱讀材料,以及測驗閱讀理解、批判思考能力,都已經相當明顯。而國文寫作測驗、數學解題中,「論證」也已經是聚焦之一。以上模式與大學入學考試相似,只是難度降低而已。

之所以會先簡要地說明考試趨勢,是因為「評量」和「學習」是息息相關的,況且,讓學生具備處理多文字、長篇章、跨領域、混合文本等資訊形式的能力,從理解到批判,並且能進行合乎邏輯的論證寫作,這些素養本來就應該是學習重點。除非我們同意在資訊爆炸、快速更迭的年代,繼續死記死背許多很可能即將派不上用場的知識仍是必要,否則就應該把閱讀理解、批判思考、論證寫作等學習,列入課程的優先清單中。

未來人才必須具備高層次思考的能力,「高層次思考」主要包括:批判思考、創造思考,以及問題解決,但三者並非各自孤立的。「批判思考」可視為高層次思考的基礎。有了扎實的批判思考,據以梳理資訊、評估問題、建立證據、推理與發展論點,才可能形成具有說服力的主張,這就是「批判思考」要進行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創意思考」不太可能缺席,而「批判思考」若要導向做出合理決策,自然就與「問題解決」產生關聯。

然而,有鑑於不少人常誤解「批判思考」,因此,應該先學習「閱讀理解」,在此前提下,才能比較合理、有效地進行「批判思考」。彙整「閱讀理解」及「批判思考」的能力,自然就能進行「批判性閱讀」;有了「批判性閱讀」,「論證寫作」就比較可以得心應手。逐步構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面對新課綱變革下的學習和考試趨勢,自然遊刃有餘。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ctee.com.tw/bookstore/selection/5110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