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北北基共同學區

2015-05-22

〈台北都會〉《新聞分析》北北基共同學區 學生權益不容委屈

北北基高中職共同就學區,高分群學生大部分鎖定台北市的男、女前各三志願明星高中,新北市地理環境的特殊性,讓新北市先動念舉辦「高中優先免試」,提供偏遠在地生和弱勢學生的就近入學保障,還有為新北留住生源的附加價值;但是台北市也想辦「優免」,則牽動北市想要排拒外縣市學生的敏感話題。
 
新北市升格後,市府面對家長對提升教育品質的高度期待,最好是新北有自己的建中和北一女,學生也可省掉每天花在跨越淡水河通學的時間精力,但是學校優質與否,除了教育局投資經費的主觀意願,主要還在家長的客觀認定,很難一蹴可幾。
 
新北市為吸引學生留在新北就讀,率先推出「高職重點群科特招」、「公私立高中優先免試」,都有利家長增加選擇,同時符合在地入學的理念,值得肯定,但是台北市也跟著推出高中優免政策時,無法避免會衝擊新北家長心中的升學排序和選項,就算是保障名額只有一%,也會覺得競爭公平性受影響。
 
尤其在競爭激烈的基北區,先前免試入學比序想要避免「分分計較」的做法,不為家長所認同,優免政策上,新北市勢必要做出調整,不能讓家長和學生在升學權益上有覺得要做出妥協、或受委屈的次等感受。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網》
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8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