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李家同看新課綱考招 「升學機制不停改變 焦慮不會斷」

2021-12-28


新課綱首屆考生即將上學測戰場,但考招新制充滿不確定性,台北市五所明星高中校長日前聯袂找上台大校長管中閔,想知道台大將如何審查學習歷程檔案。教育界人士認為,這件事恐怕是我國史上第一次,連續改革升學方式,絕對帶來學生不安,呼籲教育部應持續溝通,讓大學能釋疑,高中能釋懷。

本報日前報導高中端、大學端面臨新課綱壓力爆棚,引起教育界共鳴。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表示,教改的重要口號是「以學生為主體」,但連續不斷的改革升學方式,替學生帶來不安。

李家同說,教改是由一批有理想的教授在推動,他們提出很多響亮的口號,使得教改神聖不得侵犯,若有人想挑戰教改,常被認為是落後的想法,但只要教改永遠有這種光環,可預見升學機制會不停改變,這些改變也會帶來學生、家長和老師們的焦慮,但究竟教改做得對不對,絕對是可討論,也可反對的。

台灣廿年前從聯考走向繁星、個人申請的多元入學制度,時任教育部政次的呂木琳回顧,剛實施多元入學制度的第一年,學生、家長的反應跟現在一模一樣。這是制度改革必經過程,慢慢微調、改進,勢必能上軌道。

呂木琳也建議,教育部應記取當年經驗,讓高中、大學都能做好準備,如制訂相關SOP,供各界依循,積極、密集溝通,讓大學端釋疑,也讓高中家長能釋懷。

✨ 學習零負評打造滿分學霸,升學王&小學王線上教學GO ✨
國高中應考必備利器 ➡️  https://reurl.cc/9rybZO
小學生自主學習養成 ➡️  https://reurl.cc/ogXKgD

新聞資料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85/598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