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學申請面試 「要有學生樣」

2015-04-08

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本月開跑,各大學陸續舉辦面試挑選學生,但日前多元入學挨批多「錢」入學,家長團體直指許多高中生花錢補面試,甚至請公關公司幫忙準備書面審查資料。但各大學澄清,書審資料早已用網路傳送,無需印刷,且版面製作太精美的不一定會錄取。

交通大學招生組長張漢卿表示,超越高中生能力製作的書審資料,教授心裡有底,不會錄取;第二階段許多科系也不看書面資料,重視面試成績。

張漢卿表示,學生面試時應對不能制式化,「平常心、順其自然」最好,假如同一個補習班教出來的,教授問幾個問題就會被揭穿。他也透露,過去部分高中會邀請大學教授協助模擬面試,但後來交大教授反映模擬面試像當「槍手」,最後也不一定會錄取這些學過面試SOP的學生,因此婉拒參加。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直言,挑多「錢」入學學生的教授是笨蛋教授,台大沒有這種教授。他強調,學生要有學生的樣子,面試過程是教授想確認學生是否有「學習熱忱」及「自我學習能力」,不希望學生入學後又轉系,或是對科系根本沒興趣。

洪泰雄建議學生,一定要先了解面試科系的「核心能力」與「教學目標」,然後思考入學後想學什麼,對什麼課程有興趣,避免太空洞的陳述。

補教業者劉駿豪分析,多「錢」入學已是過去式,現在很少學生會花錢準備書審、補習模擬面試。他建議,學生面試前一定要自我思考「申請動機」,也可以請學校輔導老師、家長模擬情境面試,反而效果更好。

清大則表示,目前面試三分鐘,是促進雙方了解並不計分,而學生附上的資料強調才藝、競賽得獎紀錄也非必要,避免城鄉落差。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5/815153-%E5%A4%A7%E5%AD%B8%E7%94%B3%E8%AB%8B%E9%9D%A2%E8%A9%A6-%E3%80%8C%E5%AD%B8%E7%94%9F%E8%A6%81%E6%9C%89%E5%AD%B8%E7%94%9F%E6%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