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連假來了,發現孩子課業跟不上?! 專家:現學現賣 學習效率最高

2023-09-25


九月中秋、雙十假期連續接棒而來,休七天讓上班族爸媽大呼過癮,然而孩子新學期才開學一個月,課業是否跟得上,上學是否快樂,也讓家長大感困擾!

全台最大線上學科教育平台從數據發現,自9月開學以來,旗下課程平台使用率與上線時間明顯增加35%以上,表示許多學生頗為「進入狀況」,善用課後時段跟上學校進度。統計中也發現,成績位列前段者,每天平均至少上線一小時複習表定課業、學習解題技巧,且連續多個學期都是如此,顯示「今天不懂、當天弄懂」的方法,正是維持高檔的學習秘訣。


「聽不懂、不會寫」非突發,是長期累積的結果

「聽不懂、不會寫,其實並非一次性問題,而是長期累積性的」三貝德教育專家張教授指出,許多人認為只是剛好某章節聽不懂,並不需要刻意理會。然而隨著一次、兩次的進度落後,並且反映在測驗成績上,就會讓孩子逐漸失去信心、對念書力不從心,進而失去學習興趣。更何況學生一次要面對多個科目的學習,即便是大人也會應接不暇,建議每天定時定量複習、把不懂的當天弄懂,現學現賣,才是跟上進度的不二法門。



有問題馬上找方法,最有記憶點、印象才深刻

「現學現賣」以往不易實踐,主要是因為下課後缺乏詢問對象,且非人人都有請家教,加上家教也多是教解題為主,難有學校連貫式教學效果,最後僅僅成為「陪讀」與「盯作業」者大有人在。如今,受惠於學習資源發達,學生們可以直接上線觀看不同的『名師教學』,找到自己聽得懂的方式,不僅不用侷限於一種教法,也能從中選擇知識重點整理章節反覆加強觀看,把在學校不會的學到會,在家就能跟上進度,甚至超前預習。

此外,『解惑平台』也是一大學習利器,把不會的題目放在雲端上詢問,就會有助教直接教授解題經驗與技巧,解決孩子卡關的痛點。張教授也指出,就師資群長年觀察與教學經驗上來看,1.遇到問題、2.馬上提問、3.得到解答、4.再做幾題,是最快學會的學習方法,建議在得到助教解答後,可以善用「題庫測驗」來重複操作類似題型,確保理解程度能熟悉應用。


別懷疑,榜首們都有「共通」的念書習慣

事實上,來自花蓮高中的顧崇懷(112學測滿級分、錄取台大財金系),與多位國高中學習表現傑出的學生,都有「今天不懂、當天弄懂」的讀書習慣,也懂得現學現賣的高學習效率,若是一題不會拖下去,沒有當場解決,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此外,也有學生家長認為,科目繁多加上作業也不少的情況下,要撥出時間複習確實有難度,如不能找到省時、省力的方式,孩子很容易感到永無止境的課業壓力,最後選擇躺平放棄。


根據兒福聯盟今年調查指出,台灣孩子們並不開心,僅為「中等快樂」且落後全球平均。其原因在於課業壓力、睡眠不夠、運動不足、缺乏家庭/同儕支持。另外,《親子天下》的調查數據也指出,25%的國中生聽不懂上課內容,且年級越高越甚。張教授對此強調,多年過去該現象並未改變,而科技提供「線上上課、科目教學、有人解答」等功能,不僅能搭配學校進度,也不用額外多念一套,不一樣的學習模式,將有望解決困擾孩子與家長的教育現象。

三貝德教育集團推出升學王多年,也是目前最大最完善的線上學科教育平台,高效一站式學習服務,是台灣唯一擁有K12全學科整合平台,結合知識點教學、影音詳解、真人家教、虛擬實驗室、快速解題系統並搭配智慧學習歷程,掌握學習進度追蹤成績分佈,在疫後複合學習大趨勢下,成為升學學習平台首選。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5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