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臨線一腳」贏南韓 是命還是努力?! 教育專家:充分準備,才有運氣趕上奪冠機會

2023-10-11


家長圈最近火紅「觀念案例」是什麼,你知道嗎?

本屆亞運台灣競速溜冰選手黃玉霖最後衝線以一腳之差,快了0.001秒擊敗原本穩操勝券的南韓隊,成為「永不放棄、堅持到底」的正面教材,在家長LINE群與教學圈引起熱烈分享。許多人將致勝關鍵歸咎成「伸出腳」加上「運氣好」,有教育專家提醒,若沒有選手長期努力、投入訓練備戰,塑造問鼎國際賽的實力,也不會有爭冠資格,讓當下的運氣趕上機會。

 

類似「龜兔賽跑寓意」的真實案例,近期在家長與老師間發酵,用來提醒學子領先時不要大意,也勉勵不放棄仍可後來居上,三貝德教育專家張教授肯定並進一步點出,其實選手「背後長年且穩定的努力」,才是將其送上爭冠衝線的關鍵,最終有機會鍥而不捨的伸腳,遇上南韓選手大意過早慶祝,交織成當下逆轉的運氣,順利奪金。


這樣的「穩定努力 x 建立實力 x 遇見運氣 = 拿下機會」的成功方程式,其實在國高中小生的學習軌跡也屢見不顯。從升學王教育平台統計數據中,針對1000位學生進行觀察,將學生分為長跑型與短跑型,其中長跑型(周間花3~5天,每次平均學習1~2小時)比短跑型(在周末日花1~2天,每次平均學習3小時)成績更為穩定,且在進步上的幅度與次數也較高,雖然後者也能看見在課業上的成長,但卻相對容易退步回原來的狀態。張教授解析,在周末讀書複習,大多是臨考時才做準備,考後快速放鬆,雖然花的時間比較長,卻不如周間定時定量來得穩定。

 

若進一步觀察上線時使用的學習功能,長跑型學生大多會花時間在「名師教學」,透過線上課程把學校聽不懂的再聽一遍達到複習,甚至也有部分學生會利用此功能事先預習;其次則是利用「題庫測驗」熟悉題型與鍛鍊應答能力;最後才使用「難題解惑」解決不擅長的題目。短跑型學生則是喜歡大量使用「難題解惑」與「題庫測驗」,先做題目再說,不會的再找解法答案。

 

張教授表示,學習其實沒有標準途徑,方式因人而異,確實有的學生擅長做中學,在題目中習得解法與知識點。然而,願意花時間把課程重聽、先把知識弄清楚的學生,在答題上遇到的困難也相對較少,也相對更會應用於變化題型。

 

學員黃同學表示,本來對數學就不太擅長一直以來成績都不太理想,也覺得不想學習。經過三貝德升學王教育顧問的協助規劃後,在平台上先看名師教學影片進行預習,再利用學校老師的教學增強記憶,課後則藉由升學王平台中大量題庫進行練習。經過這樣循序漸進的習慣養成,發現學習效果不僅變好,成績也已經趕上前段班。他也認為,學習的關鍵秘訣就是時間自我調配,以及日常不斷累積。線上學習幫助非常大,「至少不用下課後趕場,把趕場時間用來看教學影片、做題目都夠了」黃同學說。


張教授也提醒家長,要協助孩子成績趕上前段班,除了建立定時定量的學習習慣,也可以把讀書進度拆成小範圍,讓學習內容好讀好吸收,避免偶一為之的大範圍複習難以吸收。更重要的是訓練自我管理、看見自律成效,如同國家隊選手都是「把努力花在日常中,持續不懈」,養成足夠與人爭冠的實力,最後在分秒間脫穎而出。龜兔賽跑從來都不是二選一的答案,反而要同時像兔子聰明的運用優勢,也要像烏龜一樣忠誠的堅持到底。

 

三貝德教育集團推出升學王多年,也是目前最大最完善的線上學科教育平台,高效一站式學習服務,是台灣唯一擁有K12全學科整合平台。結合知識點教學、影音詳解、解惑平台、管家排課等服務,掌握學習進度追蹤成績分佈,在複合學習大趨勢下,成為升學學習平台首選。不僅是升學王為家長學子津津樂道的優勢,也協助了無數國高中生考上理想中的學校,免去下課往返補習的辛苦,在家就能擁有豐富的名師教學與學習資源服務。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5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