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台灣小孩成績不好因為睡太少:補習時間長是壓力源

2023-11-28


即將邁入12月,全台也進入20度以下低溫,天氣冷讓許多上班族不想離開被窩起床,但家長們是否知道,你的小孩可能比你還要疲累!根據兒福聯盟10最新資料顯示9成學生睡眠不滿八小時,加上學業壓力,現代學生每10人近6人有學習疲勞現象,全台更有逾5成的學生下課都需要跑補習班,平均需要待到晚上九點才能回家,若調查範圍縮小聚焦在都市學生,補習人口數字竟直接飆升72,以平均工時與勞累程度來說,恐比大人還誇張。

慶幸的是,在這幾年的防疫當中,國人對不同學習方式的接受度大大提高。有資料發現,下課後運用數位平台輔助學習的學生,在「睡眠品質、學業成績」都有明顯提升,其中關鍵就在於「省下補習通勤時間」,又可以「自由調配學習進度」。線上教育平台三貝德從使用者數據觀察指出,當孩子在家學習不跑補習班之後,平均每天至少省下1~1.5小時,以全台半數學生每周至補習班四天(兒福聯盟調查)來說,每周相當於省下4~6小時,一學期18周就省下72~108小時,數量非常驚人。


「善用時間來念書、休閒,別人還在通勤時,孩子已經大幅超越其他人」,現在的學習方式已經因為生活而改變,課後補習本就該與時俱進。補習也從過去的大班制200~300人,變成在家就可以自己念,既不用受限於補習班的固定進度,學生還可以依照自己的學習進度、短處選擇適合的課程加強反覆觀看,「學習本就該是個人化,自己有自己的進度」三貝德教育專家張教授說。

「看到孩子回到家有休息時間、能正常吃晚餐,家長的才不會覺得自責」。升學王學員家長陳媽媽表示,曾走過聯考補習生活,完全理解兼顧學校課業、下課通勤的補習壓力,回家幾乎沒時間複習與睡覺,希望小孩不要重蹈覆轍。把補習通勤時間利用來休息或學習、甚至安排休閒娛樂、調劑身心,「只要休息夠、頭腦清醒,可以消除身心疲累,學習效率也自然增加」。

112會考滿級分,現在就讀台中一中的黃辰哲也表示,自己就是利用線上+教科書的方式,回到家先休息、吃飯,進而讓讀書更有效率。當時國一下數學成績並不理想,後來運用升學王的『名師教學』影片,把不懂的章節反覆觀看,淺顯易懂的教學很快就能學會,數學成績也直線上升。而另一名滿級分,現就讀新竹女中的陳依昕也說,自己則是把線上課程當作課前「預習」,搭配學校老師教課時的「複習」,最後再搭配題庫測驗的「練習」,讓學習效果更加倍。


此外,升學王也提供「難題解惑」的功能,只要把不會的錯題與問題上傳平台,就會有助教「接招」直接帶領學生解題,馬上現學現賣、直接學會。而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學生使用平台內的「題庫測驗」實戰練兵,透過測驗作答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一改傳統補習花了大量時間上課,回家後卻沒時間複習、無法檢驗成效、最後浪費經費的窘境。

台灣學生平均睡眠時間僅7.62小時,低於國際建議的標準8~10小時,台灣學生也有38.9%的人認為上一整天課自己已經累垮,更有高過三成認為課業已造成情緒疲累,還有一成五為課業失眠焦慮,雖然念不念書責任在學生自己,但睡眠時數與影響學習,卻需要每一個家庭共同面對、一起正視努力。

三貝德教育集團推出升學王多年,也是目前最大最完善的線上學科教育平台,高效一站式學習服務,是台灣唯一擁有K12全學科整合平台,結合知識點教學、影音詳解、真人家教、虛擬實驗室、快速解題系統並搭配智慧學習歷程,掌握學習進度追蹤成績分佈,在疫後複合學習大趨勢下,成為升學學習平台首選。

新聞來源:https://www.cna.com.tw/postwrite/chi/358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