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國小升國中 

108課綱素養導向全面解析|一篇掌握三面九項與新課綱教學原則

2021-11-03

108課綱素養導向詳細解析

在過去的學習經驗中,我們總是將知識當作考試的工具,而教育部為了能將所學真正與生活結合,於此次十二年國教的改革當中,不僅強調「核心素養」的重要性,更以培養「終身學習者」為目標。究竟108課綱素養導向是什麼樣的概念?核心素養定義又是什麼?透過今天的文章,將為你詳細介紹 108課綱「三面九項」所涵蓋的能力發展範圍,並且透過教學的 4 大原則幫助你瞭解學習的核心與設計方向,善用資源打造出足以應付未來的素養能力!

核心素養定義:由 5 個變化翻轉學習思維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在十二年國教的說明中,明確指出了素養(competence)的定義為:「人們在面對當今與未來的生活時,需要具備的知識、技能、態度,並且可以藉由其解決問題。」換句話說,在過去成績至上的時代中,我們培養的往往都是學生對於知識的能力,因此現在希望能透過「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3 個核心素養的培養,讓學生具備運用知識的技能還有正確的態度,讓學習不再只是流於形式上的背誦。

對此我們可以從教學過程中的 5 個變化,來瞭解素養該如何培養:

  1. 教學主體的轉換

    推動學習動力的關鍵應該是「學生」而非教師。
  2. 教學科目的轉換

    各學科的知識應該重視「跨領域」的應用,而非各科分開。
  3. 教學目標的轉移

    學習不該只重視知識的吸收,「應用與情境」也必須一視同仁。
  4. 教學成果的轉移

    學習不應該將成績作為最終成果,「學習的過程」也應該被重視。
  5. 知識運用的轉移

    學科知識應該與「生活、社會」結合,而非只運用在考試當中。

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口訣:「三面九項」

有關十二年國教的核心素養,在大方向的理念上共有「自發、互動、共好」,簡易的口訣為「自動好」,由其衍生出上述提到的「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這 3 個核心素養更可以繼續往下細分為 9 個面向,詳細的關係與口訣可以參考以下表格:

3 大理念 3 大素養 9 大面向 說明 記憶口訣
自發互動共好 自主行動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身體與心靈的良好成長,並且擁有個人意識與規劃。 想要有自主行動力,就必須要利用「身心」「思考」才能「創新」。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具備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且能運用於生活當中。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具有創新精神與應對變化時的執行計畫能力。
溝通互動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可以利用語言、文字等符號進行理解與溝通。 現代人溝通互動,必須透過:「符號」「科技」與「藝術」。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懂得善用科技並且在接收媒體資訊時保有思考、批判的識讀能力。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具備藝術的基礎知識,並且對於美學擁有鑑賞分享能力。
社會參與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擁有道德素養,使其能夠在進入社會時擁有公民意識。 想要擁有好的社會參與,我們必須要有「道德」、經營「人際」並涵養「文化」。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對於人際關係與團體活動,具有良好的適應性與關係發展。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對於自我文化產生認同,並且可以對其他文化理解並尊重,擁有國際的視野。

素養導向教學四大原則:整合、脈絡化、過程、實踐

素養導向教學四大原則內容介紹

除了三面九項之外,根據新課綱推動專案辦公室規劃委員范信賢所提出的「領域素養導向課程及教學設計」,在進行素養導向的教學時,可以按照以下 4 大原則進行:

  1. 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

    調整教學當中對於知識背誦的比重,適時加入技能與態度的指導。
  2. 情境脈絡化的學習過程

    透過一個完整的情境,使學生能夠將所學串聯,而非落入碎片化的知識。
  3. 重視學習的過程與策略

    不只要學生記住答案,更要學生知道答案是從何而來,重視學習過程中的「研究」。
  4. 知識在日常生活的實踐

    學生能將所學連結至生活當中,使知識的運用更加全面。

素養怎麼教?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範例

我們以社會學科為範例,並且結合教學的 4 大原則進行說明:

教學項目 運用的教學原則 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
台灣各地的地形種類 整合知識、技能與態度
  • 教導學生知識:「地形種類的背誦」
  • 給予學生技能:「判讀地圖上的地形標示」
  • 教導學生態度:「瞭解生長環境的地形,並且擁有水土保持的概念」
台灣的河川 情境脈絡化的學習過程 透過地圖與表格,讓學生瞭解台灣河川的分布與來源,不要讓知識淪為碎片化的背誦資訊。可以讓學生自製家鄉水源的分布圖,藉此瞭解河川與生活的關連性。
台灣的氣候 重視學習的過程與策略 利用學習單或是實地考察,讓學生觀察因為不同氣候特性衍生出的生活型態,製作學習單讓學生從研究中得到知識
台灣的水資源 知識在日常生活的實踐 透過時事議題的探討或研究,讓學生進行發表或是報告產製,例如:「台灣會缺水可能是因為何種地理、氣候因素導致」,藉此讓學生將課本中的所學運用在日常生活的議題中,進一步刺激學生反思。

善用數位教材輔助,幫助學生養成素養能力|三貝德升學王

經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108課綱素養導向的教學理念都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對於家長們來說,只憑自己幫助孩子培養素養能力,著實有些難度,加上新制升學考試素養題型占一定比例,若能善用數位教材的輔助,在學習或應考上將會大有助益。

三貝德升學王為深耕國高中數位學習的第一領導品牌,面對108課綱,我們擁有專門設計的全新課程與多元素養考題題庫,讓學習超前部署,有效幫助學生養成素養能力。除此之外,升學王與小學王皆擁有雲端管家的服務,幫助孩子按部就班,一步一步邁向理想學習的道路!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