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國小升國中 

108課綱素養是什麼?3 分鐘看懂全球教改新趨勢,將知識應用到生活

2021-10-26

108課綱素養是什麼

資訊爆炸的時代,世界變化的速度快到令人難以想像,未來需要的人才特質已不若從前,過往的學科知識將不足以應付新時代需求。為了培養終身學習者,2019年,被喻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課程教育改革,「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正式上路。究竟108課綱素養是什麼?核心素養又是什麼?即便課綱上路已屆3個月,「何謂素養」仍是許多家長與學生的未解疑問,本篇文章將解析9種素養能力,幫助你掌握核心素養教育。

108課綱素養是什麼?解析全球教改新趨勢

人才即是國力,教育不僅對學生未來相當重要,更攸關國家競爭力。面對變動快速的未來,每個國家相繼落實教育改革,從 2000 年開始,世界各國開始修改課綱,從新加坡的「21 世紀素養」、芬蘭的「跨域素養」到澳洲的「一般能力」,即便各國命名不一,但全球教改大方向皆往「素養」前進,目標培養擁有數位、創新創造、整合活用、跨領域思考、解決問題及終身學習這6種傑出能力的人才。

「素養」已是全球教改新趨勢,台灣於 2019 年也跟上世界腳步,斥資 450 億、準備期長達 10 年,參考歐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制定的「108新課綱」正式上路,將素養當主軸,希冀培養未來學子成為終身學習者。

核心素養是什麼?1 分鐘看懂何謂素養內涵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指出,「核心素養」是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學習核心素養對生活有什麼影響?以下3大面向帶你了解何謂素養:

素養能力 1:培養應對挑戰的技能

「技能」是不受學科知識框架的能力,因應現代變化快速,培養學生統整、閱讀、解釋及省思不同資訊,並轉化為生活判斷能力與素養。例如在國文考試中,學生必須解析題目給予的情境與線索,找出角色的立場並判斷其身分,這就是常見的素養題型。

教育不再僅止於學科知識,學習團隊溝通、經營人際關係等,不論在學生時期或出社會都相當重要,套入情境從中去分析判斷,是未來人生道路上的必備技能。

1分鐘看懂何謂素養內涵

素養能力 2:學習適應生活的知識

學數學到底對工作、未來有什麼幫助?直接用計算機不就解決了?以往套 X、Y 與加減乘除公式的制式教育,使很多人因此質疑學習所帶來的意義。然而素養導向的教學,強調「我用故我學」的核心概念,期望將知識應用到生活。

舉過往素養題型為例:小愛拿簽字筆以每秒 X 下的頻率敲擊一張長條白紙,小明則在一旁以每秒位移 Y 公分的速率拉動白紙,讓紙上留下點點痕跡,每點間隔 Z 公分。若小明突然將拉動白紙的速度提升到 Z 公分/秒,小愛則維持同樣速率敲擊紙張,請問這時每點中間的間距為幾公分?

像上述生活情境結合應用數學題,即是經典的素養題型,除了具備閱讀能力外,同時必須應用跨領域知識:數學運算與物理速率概念,跳脫以往僅有單一公式應用的題目,旨在培養能面對生活中各種難題的學子,未來大考中心也會往這個方向出題。

素養能力 3:做人處事價值觀與態度

除了上述提及的知識與技能外,態度也是108新課綱中著重的部分之一,經由學習的知識、技能,所產生的價值判斷及個人感受,因而培養對新事物保持好奇心,什麼事都願意嘗試、探究,並擁有自學能力的終身學習者。

108課綱素養能力有哪些?盤點關鍵 9 種能力

除上述 3 種核心素養內涵,台灣新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能力共有 3 面 9 項,分為「社會參與」、「自主行動」、「溝通互動」3 個面向,其中包含以下 9 項能力:

  1.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3.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4.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5.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6.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8.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9.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核心素養 三面九項

有別於以往死背、硬記的學習方式,連結各科目與9項核心素養能力,讓學生在學習時能將知識轉變成技能與態度,並跨領域整合及應用。

三貝德數位課程試讀體驗|幫助你迎戰 108新課綱

為了培養終身學習者,108新課綱加入變化相對較高的素養題型,不僅將知識帶入生活情境,更著重於跨領域的整合運用,過往的學習方式已無法輕鬆應對素養題型。三貝德國小、國中及高中課程不僅搭配108課綱編製,更提供升學王與小學王線上數位課程試讀體驗,同學可依照個人需求,自由觀看全科名師教學、加強弱點科目,雲端管家也能幫忙安排讀書複習計劃,百萬題庫支援考前刷題,更有真人老師線上解惑,全方位協助考生迎戰新制升學考試。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