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國小升國中 

素養題是什麼?解析 5 大特點 + 3 大建議,輕鬆迎戰108新課綱

2021-10-29

素養題是什麼

何謂素養題?108新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應該如何精進?處於變化快速的現代社會,為了培養學生基本的技能、知識及態度,2019年新課綱正式上路,以「素養導向」為教育方針,期望學子成為終身學習者。若你對「素養題是什麼?」仍舊一知半解,本篇文章將盤點素養考題的 4 個特點、素養題意思及素養題範例,幫助你快速掌握考試關鍵。

何謂素養題?3 個結合108新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精進方向

素養題全名為「素養導向命題」,是108課綱針對「素養導向」教學而產生的命題方向。根據大考中心發布的「108新課綱與素養導向命題精進方向」,知識能力與生活情境的整合應用是新課綱素養題的核心方針,以下 3 大特點為素養命題核心價值。

  1. 生活情境化:試題內容引用生活情境為命題素材。
  2. 整合應用能力:能否整合應用知識與技能,來處理真實世界或學術探究問題,例如邏輯推論、閱讀理解及歷史解釋辨析等。
  3. 跨領域與學科應用:評量學生結合不同領域的知識,來處理單一主題中的延伸問題,因為當面對現實中的問題時,可能需要應用多領域的學科知識。

素養題怎麼考?盤點素養題意思與5個特點

以素養導向為學習指標是全球教育趨勢,而符合 12年國民基本教育 課綱中素養的核心內涵試題,則在題庫中佔一定比例,並且具有以下 5 個特色。

  1. 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型。
  2. 以題組形式呈現,看完題目情境後需回答多道試題。
  3. 生活情境問題為主,評量綜合領域能力。
  4. 清楚描述問題情境(常搭配圖表或數據資料),因此題目閱讀量高。
  5. 評量受測者從學科知識延伸出來的概念判斷、生活應用問題解決能力等。

素養怎麼考素養考題的5個特點是什麼

素養題如何準備?掌握3大建議搞定素養題

素養題就是「應用題」?素養題主要考「語文閱讀能力」,不考基本知識與能力嗎?108新課綱上路後,不少家長與學生對於命題內容心存疑惑與誤解,若你也有此困擾,以下 3 大建議提供你參考,幫助你掌握準備考試的要點。

  1. 練習思考模式

    「學習動機」和「閱讀習慣」是回答素養題的核心態度,有別於以往的死背題型,素養題更著重的是生活應用,當學生閱讀題型時,培養思考「題目帶來什麼資訊」及「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的能力,即是準備素養題型的首要關鍵。

  2. 培養正面態度

    相較以往題型,素養題不論是內容或題型上皆有很大變化,家長與學生對於陌生題型,容易因誤解而有負面的拒絕態度,因此培養正面態度,將素養題當作是提升自主學習的機會,才是面對素養題最正確的觀念。

  3. 選擇依照「核心素養課綱編製」的補習班或數位教材

    素養題為生活情境與跨領域知識的整合,題目型態多元且沒有框架,過往部分教材為填鴨式、背誦等訓練模式,無法應用在新課綱的素養題型上,因此選用依照 108 素養課綱編制的教材做學習,可有效幫助準備素養題考試。

常見 2 大素養題範例|解析英文與數學經典題型

常見試題可能從既有題目修改,或是生活情境中取材,以下舉例常見的英文與數學素養題型。

素養題範例:數學

為評量學生是否有將知識運用於生活問題的能力,因此下方經典範例題型,帶入摸彩情境,求摸彩獎金的期望值。

【題目範例】

摩天輪百貨公司周年慶為吸引顧客上門,提供消費者抽獎活動。周年慶期間,每天入館消費的前 100 名民眾可參加百元禮券抽獎(禮券面額皆為 100 元),參加抽獎的民眾,從一個裝有分別標示 1、2、…、9 號共九顆球的箱子中抽出兩球,依據抽出兩球的號碼差,可得到相同數量的百元禮券(例如:抽出兩球的號碼分別為 2、6,則可得百元禮券四張)。試問:參加抽獎的民眾可獲得禮券金額的期望值是多少元。

(題目來源:台北區 1001-3-學測模擬考-數學考科)

素養題範例:英文

為了評量學生閱讀、理解多項訊息,並加以解釋、比較、歸類,如下方英文經典題型,以題目中所呈現的描述脈絡,合理推論 1~3 題的答案。

【題目範例】

常見英文素養題範例

【第 1 題】

解析英文素養題範例題型

【第 2 題】

108新課綱英文素養命題導向

【第 3 題】

英文素養題怎麼考

(題目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

三貝德數位課程試讀體驗|輕鬆掌握素養題要點

素養題型結合生活情境與跨領域應用,過往填鴨式學習已無法應對素養題型,培養正確的思考模式與態度,並搭配依照 108素養課綱編制的數位教材,才是準備考試的關鍵。三貝德國小、國中及高中課程不僅搭配108課綱編制,更提供升學王與小學王線上數位課程試讀體驗,同學可依照個人需求,自由觀看全科名師教學、加強弱點科目,雲端管家也能幫忙安排讀書複習計劃,百萬題庫支援考前刷題,更有真人老師線上解惑,全方位協助考生迎戰新制升學考試。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