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考試技巧 

Should用法總整理》掌握5種Should意思與相似詞文法重點

2021-10-13

Should用法總整理

Should 是英文當中相當基本的助動詞,除了常見於考題之外,日常對話中使用的頻率也很高。不過除了表示「應該」的意思,Should 用法還有哪些,中文翻譯一樣是「應該」的英文字詞又有哪些呢?本篇文章將為你總整理 Should 相關的文法、例句,並且要提醒你幾個跟 Should 相近的字詞差異,一次補足英文文法的複習筆記,讓你不再被「應該」困擾。

5個 Should 意思與例句

Should 的意思與用法,可以簡單分為以下5種:

  1. 應該

    主詞(S.)+should+動詞(V.)
    誰...應該...
    • 提出建議:
      For the sake of your health, you should quit smoking.(為了你的健康,你應該戒菸。)
    • 表示義務:
      You should finish your homework before you go to bed.(你應該在睡覺前完成你的回家作業。)
    • 預想預設:
      Samuel should be in Tokyo by now.(山謬現在應該抵達東京了。)

  2. 本來應該

    主詞(S.)+should have+過去分詞(pp.)
    誰...本來應該...
    • If there hadn't been coronavirus breakout, we should have been traveling in Japan.
      (要是沒有新冠肺炎的爆發,我們本來應該在日本旅遊。)

  3. 以免

    主詞(S.)+動詞(V.)+lest+主詞(S.)+should+原形動詞(V.)
    誰...做了某事....以免....誰....發生某事
    • I wear a mask wherever I go lest I should be infected with coronavirus.
      (不論到哪裡我都戴著口罩,以免我被感染新冠肺炎。)

  4. 萬一/假設(發生機率小)

    此意思中的 should 通常會搭配 if 作為條件子句使用。

    If+主詞(S.)+should+動詞(V.) , 主詞(S.)+would+動詞(V.)
    萬一誰..., 誰....會....
    • If the world should end today, I would stay by your side.
      (萬一今天是世界末日,我也會陪在你身邊。)

  5. 竟然

    主詞(S.)+should +動詞(V.)
    誰...竟然....
    • He should cheat on the test, this is gonna make everyone's jaw drop.
      (他竟然在考試時作弊,這絕對會跌破眾人眼鏡。)

只有 Should 中文是「應該」嗎?4個也表示「應該」的英文用法

如同 Should 還有其他的意思與用法,在英文中可以表示「應該」的英文用詞還有以下4個:

  1. 【Must】表示強烈的應該:

    You must stop eating when you are on the Taipei Metro.(當你在台北捷運上時,你應該停止吃東西。)
  2. Ought to】與 Should 意思相同:

    You ought to finish your homework as soon as possible.(你應該盡快完成你的回家作業。)
  3. 【Be supposed to】表示應該發生卻未發生:

    The bus is supposed to arrive an hour ago.(這班公車應該在一個小時前就要抵達的。)
  4. 【Have to】表示具有強烈、別無選擇的應該:

    You have to abide by the law.(你應該遵守法律。)

Shall 跟 Should 文法上的差異為何?

Shall跟Should文法差異

Should 實際上是 Shall 的過去式,在相當早期的古典英文中,Shall 被使用的頻率其實相當高,但隨著語言與使用習慣的演變,漸漸地被 Should 取代。現今的英文當中,Shall 跟 Should 常見有以下的差異:

  • Shall:與 Should 比較下,其語氣強烈、常見於法律條文中,具有一定程度的強制性。
  • Should:語氣較溫和、常見於口語對話中。

Could、Would、Should 助動詞該如何使用?

最後,替大家整理一下常見的助動詞 Could、Would、Should,他們各自的意思與用法:

英文 中文 例句
Could 能/請求(委婉的)
  • We could participate in the spelling bee together.
    (我們能一起參加拼字比賽。)
  •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the bus stop is?
    (可以請你告訴我公車站在哪裡嗎?)
Would 想(從事某事)
  • I would like to take the blue one.
    (我想選藍色的那一個。)
Should 應該
  • You should apologize to him.
    (你應該向他道歉。)

讓數位學習領導品牌打造滿分學霸|三貝德升學王

看完文章之後,相信大家都對於 Should 的用法有更多的瞭解,隨著科技發展,知識的傳遞不再限於傳統的課堂教授,還能透過線上數位的方式幫助學習。

三貝德用科技翻轉教育,旗下的國高中線上數位學習明星產品「升學王」,包含108課綱核心素養全科課程,更提供真人老師線上解惑服務,如果遇到不懂的英文文法或題目,只要將線上測驗或筆記問題截圖上傳,就會有老師專門解惑,打破你對於線上數位學習的想像。此外,升學王獨家的雲端管家服務,能夠協助擬定讀書計畫,讓孩子學習起來更有方向,爸媽可以省事又安心。立即報名試讀體驗,讓升學王零負評的紮實學習,打造滿分學霸。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