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考試技巧 

如何分辨 which 用法?3分鐘懶人包,一次搞懂補述跟限定用法的差異

2021-11-22

3分鐘教你分辨which用法

which 常被當作疑問句的開頭,中文指的是「哪個」或「哪一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相當高,但你知道除了 which 問句用法外,還包含 which 限定用法與 which 逗點用法,究竟這幾個用法有什麼差異點?本篇為你列整3個重點用法、which「哪一個」用法的例句,以及補述用法與限定用法的定義,讓你輕鬆掌握 which 使用要點。

一般用法|解析 which「哪一個」用法及中文含義

which 一般最常見的用法為疑問形容詞,中文意思是「哪個、哪一個」,意指當選項是固定數目時,詢問對方要挑選哪一個,以下方3個句子為例,可以看出 which 後面為名詞,若無介係詞,則接單數名詞,如果是從眾多數量中挑選,則 which 需搭配 of 才能放上複數名詞。

  • 例句1:Which book does Lily like best?
    (莉莉最喜歡哪本書?)

  • 例句2:Which cake is mine? The bigger one?
    (哪個蛋糕是我的?是比較大的這個嗎?)

  • 例句3:Which of those cats do you prefer?
    (那幾隻貓你比較喜歡哪一隻?)

限定用法|which 限定用法是什麼?1分鐘了解關係代名詞應用

除了上述最常見的問句用法外,which 也能做關係代名詞,關係代名詞中又區分為無逗點的限定用法與有逗點的補述用法。限定用法的 which 就像形容詞,描述特定的名詞,也就是說當你需要介紹群體中的特定目標時,使用 which 當作連接的形容詞,讓讀者能夠清楚判別特定事物,以下列出2個範例,讓你更熟悉 which 的限定用法。

  • 例句1:Samuel has a dog which can sleep all day.
    (山謬有一隻會睡一整天的狗-意指養很多隻狗,其中一隻會睡一整天。)

  • 例句2:The shop which Tom visited is the most beautiful in the city.
    (這間湯姆曾經到訪的店,是這個城市中最美的-意指城市中的店很多,但湯姆到訪的這間店是最美的。)

補述用法|盤點 which 逗點用法的3種情況

學習which逗點用法

限定用法是從很多個人、事、物中去介紹其中一個,而補述用法則跟限定用法相反,要介紹的東西只有一個,因此以補充說明的方式描述這個東西的特質,運用逗號與主要的句子隔開,同時也能區別限定跟補述用法的差異,補述用法大致分為以下3種狀況,提供你參考。

  1. 確定讀者不會誤解,能夠清楚知道作者描述的是哪一個東西。

    • 例句:Lisa visits Taipei each year. In the city, which is well-known for its technology, you can see many famous companies.

      說明:從前一句可以了解整個段落在形容臺北,並不會讓讀者誤認為其他城市(能夠清楚辨識形容的只有1個城市),因此用補充說明(加上逗號)的方式描述。

  2. 作者要說明的東西僅有一個,因此不會誤解,例如:月亮、太陽等。

    • 例句:My girlfriend lives in Taichung, which is located in the middle of Taiwan.

      說明:臺中在臺灣僅有一個,因此用補述用法敘述。

  3. 用來描述前面主要句子所發生的事情。

    • 例句:Laura lost her engagement ring, which made her boyfriend angry.

      說明:which 補充說明前面主要子句的描述,因為把戒指弄丟所以讓男友生氣。

中高階用法|in which 用法 vs 一般 which 問句用法

in which 用法跟一般問句不同,前面多了一個介係詞 in,藉由下方例句可以理解,透過 in 這個介係詞,將後面的子句搬到前面來,精簡原本較冗長的句子。

  • 例句:The box in which the shoes are kept was bought in the shop.
    (先前在店裡買了用來放鞋子的箱子)

    說明:分別以下方2個句子組成,運用 in which 結合並精簡成一句。
    The box was bought in the shop.
    The shoes are kept in the box.

學習英文首選,數位教學打造滿分學霸|三貝德升學王

透過本篇文章的介紹,不論是一般用法、限定用法,還是中高階的 in which 用法等,相信大家都能更了解 which 用法。但英文文法千變萬化,若你正為學習英文課程而苦惱,建議你嘗試三貝德升學王線上英文課程。

三貝德升學王課程內容不僅按照教育部課綱設計,更擁有完整的線上數位教學功能、英文名師親授教學,若是課程中遇到不懂的文法及單字,還有線上真人老師協助解惑,讓你在家學習也能快速掌握要點。獨一無二的專屬雲端管家,幫助你擬定讀書計畫,提升學習效率,打破線上學習處處受限的刻板印象,想要學好英文嗎?立即報名試讀體驗,找到最適合你的學習方式。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