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考試技巧 

如何規劃讀書計畫?9大秘訣 + 4個黃金時段,輕鬆提升唸書效率

2021-11-08

如何規劃讀書計畫

讀書時無法打起精神?每天作業、考試堆積如山,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著手?你正在思考如何規劃讀書計畫嗎?書唸不好除了跟天賦、資質有關,擬定讀書計畫表也相當重要,本篇文章收錄9個制定讀書時間表的秘訣、4大讀書黃金時間,以及學長姐的計畫表範例,讓你做好讀書時間安排,輕鬆提升唸書效率。

如何安排讀書計畫表?9大關鍵制定秘訣

若你也常煩惱課業繁重,沒有時間消化,那建議你擬定讀書計畫表,不只可以在黃金時間唸書,也能確保按部就班完成進度。以下9個制定秘訣,幫助你快速擬定讀書計畫表。

  1. 喜愛的科目在早晨開始讀,增加讀書的自信心與興趣。
  2. 計算出每個科目所需的時間,安排讀書計畫時可參考。
  3. 盡量在白天開始讀書,因為早晨人體活動力的「交感神經」作用最強。
  4. 若習慣在晚上唸書,建議先睡半小時緩解疲勞。
  5. 不論是睡午覺或晚上休息,建議不超過半小時,能減少醒後昏沉的「睡眠慣性」。
  6. 進食完畢後,由於血液大多集中於胃部,腦細胞活動遲緩,恐會降低讀書效率,應盡量避免餐後讀書。
  7. 擬定計畫時應規劃休息時間,適時放鬆身心狀態。
  8. 盡量減少熬夜,避免隔天讀書精神不濟。
  9. 每個人的專注時間不同,若發覺自己的專注力下降,建議適時安排短暫休息時間,以提升後續讀書效率。

4個讀書黃金時間,你把握住了嗎?

讀書時總感覺昏昏欲睡、無法打起精神嗎?曾有專家研究,大腦在一天中有4個時段最清醒,因此若選在對的時間學習,不僅能提升效率,也能快速掌握知識,以下4個黃金時段提供你參考,在安排讀書計畫時,妥善運用這幾個黃金時段學習較高強度的科目,讓大腦在最清醒的狀態下吸收內容。

  1. 清晨起床後
  2. 上午8點至10點
  3. 下午6點至8點
  4. 入睡前一小時

如何制定一個有效率的讀書計畫?3個讀書時間安排小技巧

3個讀書時間安排小技巧

除了把握上述提及的制定秘訣與黃金時間,以下提供3個安排計畫小技巧,幫助你擬定一個高效率的讀書計畫。

讀書時間安排技巧1:將單元分多次複習,每次掌握更深細節

大多考題中有部分內容是基礎概念,有一部分的知識則需要大量時間複習才能掌握,因此在安排讀書時間表時,建議將一個單元拆成多次複習,第一次先將所有內容快速讀過,掌握章節中的大重點,第二次之後的複習,再逐步深入了解細節,經過反覆的複習後,才能夠完整將知識吸收,學習內容也更加印象深刻。

讀書時間安排技巧2:善用瑣碎時間複習科目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細碎的時間,也可以安排進讀書計畫中,藉此提高學習效率,例如:運用搭公車的時間背誦英文單字;滑手機的時間拿來解題、複習課文等。

讀書時間安排技巧3:同時擬定時間表與進度表

讀書計畫表固然重要,但是否按表操課也是關鍵之一,若你容易漏掉讀書項目,或不清楚進度到哪,建議可以自行擬訂檢核表,完成訂定的讀書項目就打勾作紀錄,沒完成則檢討為何無法完成,並重新調整時間表,幫助自己確實掌控讀書進度。

4 步驟完成讀書時間表|學長姐告訴你該如何準備大考

準備考試的複習範圍較大,該如何擬定讀書時間,以下4點學長姐經驗提供你參考。

  1. 設定階段性目標

    例如在下一次模擬考前需讀完多少範圍等。
  2. 列出自己的學校課表與補習時間

    找出自己的「時間空格」,計算出一天有多少時間可以安排運用。
  3. 列出所有要讀的範圍。

  4. 將列出的讀書範圍填入時間空格

    讀過的進度直接劃掉,確保所有進度都在掌握之中。

三貝德數位課程試讀體驗|幫助你提升學習效率

三貝德升學王提供國小到國高中的線上數位課程試讀體驗,數位教材不僅有豐富的題庫,讓你練習多種題型測驗,也有線上真人老師協助解答課程或測驗疑惑,大幅提升學習效率。更棒的是,三貝德的雲端管家,能夠協助你安排課程進度,運用規劃秘訣搭配黃金時間,打造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讓你不再擔心進度問題。除此之外,考生可依照個人需求,自由觀看全科名師教學、加強弱點科目,全方位協助考生迎戰升學考試。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 申請課程試讀體驗 ,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