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專欄 高中升大學 

108課綱升大學管道有哪些? 1 張圖看懂考招變革,快速掌握準備要點

2021-11-29

如何準備108課綱升大學考試

108課綱於 2019 年上路後,除了考試題型的變動外,高中升學原則也隨之改變。你知道「學習歷程檔案」對升學的重要性嗎?面對素養命題導向,應如何有效掌握考試要點?升學管道又有哪些?本篇文章為你整列 108課綱升大學入學管道,並提供 3 大建議,輕鬆掌握升學要點。

高中升學大解密|多元入學是什麼?

「多元入學」的核心價值在於,讓學生擁有更多不同的機會,選擇一個符合自己興趣、性向且有利的管道上大學,因此高中升學大學的管道區分為繁星推薦、特殊選才、個人申請及分發入學 4 種入學方式,讓學生除了通過學業與考試成績外,也能運用其他能力,例如:運動、才藝等,讓擁有不同學習歷程的學子,增加進入理想大學的機會。

升學管道有哪些? 1 張圖搞懂 4 個升大學管道

入學管道區分為繁星推薦、特殊選才、個人申請及分發入學,到底這 4 種升學管道篩選條件有什麼差異?如何選擇適合的入學管道?以下為你整理升學作業流程圖及 4 大升學管道詳細介紹,幫助你更了解多元入學。

大學升學作業流程圖

資料來源:大學招生委員會

升大學管道 1:特殊選才

若你擁有一身才能,可以考慮採用「特殊選才」入學管道,特殊選才主要招生對象為擁有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通常採用此升學管道的學生多著重在特殊才能本身,由各大學單獨招生,就高中在學表現、競賽、證照或特殊學習歷程等自訂招生條件,經由推薦、審查、面試等方式彈性選才。

升大學管道 2: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的核心價值在於延續繁星計畫「高中均質、區域均衡」之理念,學校會推薦校內符合資格的同學進入明星大學,讓偏鄉或是非明星高中的孩子也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此升學管道的首要參採重點為在校成績,但仍需參加學測,各大學也可以另外指定其他考試或請考生參加面試。

升大學管道 3:個人申請

「個人申請」第 1 階段篩選條件為學測成績,第 2 階段則需繳交書面資料與面試,而個人申請的核心價值在於實現適性揚才的理想,高中 3 年的學習歷程檔案也將成為個人申請書面資料的關鍵要素。因此若你高一時已經訂定目標大學科系,就朝設定好的志願探索學習前進,累積多元領域的學習經歷,以成為個人申請時的有利條件。

升大學管道 4:分發入學

與上述 3 種升學管道不同,「分發入學」完全採計「分科測驗」「學測」與術科考試的成績,各大學可自訂採計科目組合。此管道不參採學習歷程,較適合擅長紙筆測驗的學生,因而把握測驗範圍的準備、入學名額將成為勝敗關鍵。

如何準備 108課綱升大學考試?盤點 3 大考招變革

108課綱升大學考試準備3招

了解多元入學管道後,你知道 108課綱對未來升學的影響有哪些嗎?以下 3 大變革提供你參考,掌握新制升學準備關鍵。

108課綱升大學變革 1:考科自由選考

108課綱上路後,學測辦理 6 科考試,可以自由選考;分科測驗則為 7 科自由選考,依據不同大學校系需求,採計科目也會有所調整。

108課綱升大學變革 2:學習歷程的重要性

「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著重採計學習歷程,除了高中課業的掌握,累積競賽、課外及多元類型的學習活動參與資料,更是不容輕忽的重點。

108課綱升大學變革 3:考試內容變動

學測考試天數從 2 天增加為 3 天、節次也增加為 7 節次,數學科目依照難度分為較難的數學 A,以及較易的數學 B,另外新增揉合選擇與非選題的混合題型
過往的指考改名為分科測驗,考科也由 10 科減少為 7 科。

大學入學管道佔比懶人包|解析 3 大升學建議

以下整列各入學管道招生名額佔比與升學建議,幫助你了解多元入學的準備重點。

升大學管道佔比差異表

入學管道 招生名額佔比
特殊選才 5% 以下
繁星推薦 15%
個人申請 50%
分發入學 30%

108課綱升大學 3 大建議

  1. 個人申請佔比最多,逐漸成為升大學主力,高中學習歷程取代備審資料成為關鍵錄取評比條件,因此建議國高中時注重自我探索,找到有興趣且適合自己的領域,提早為目標校系做準備,提高大學錄取機會。
  2. 除了特殊選才,學測為其他 3 個入學管道都會參採的資料,重要性可見一斑,加上新制的分科測驗不考國、英、數乙,若不能把握住學測的國、英、數學 A 或數學 B 表現,對後續分發入學大學校系影響深重。
  3. 隨著個人申請佔比提升,各科目篩選倍率也不容忽視,例如:理工類的科系採計自然、英文、數學 3 科的篩選倍率會較高,國文倍率最低等,建議提早鎖定目標學群與科系,了解篩選倍率高的科目,才能精準掌握入學準備關鍵。

108課綱升大學該如何準備?三貝德升學王幫助你快速掌握要點

透過上述文章的介紹,相信你已經了解,108課綱不論是在入學管道與考試制度上皆有不少變革,若你還不知道該如何準備應對,建議可以諮詢數位學習領導品牌三貝德升學王。

三貝德升學王擁有最完整的學習歷程輔導系統,你可以尋求專業的線上教育顧問,諮詢升學管道,並請顧問協助盤點高中資歷與準備申請檔案。除此之外,升學王更集結全台各科頂尖名師教學,編制多元整合的國高中課程,致力全方位數位學習,在學測重要性日漸提高的 108課綱變革下,能讓學生快速掌握考試準備要點,至今已培育無數位成績優秀的學子,更達到 7 位滿級分中就有1位是三貝德的殊榮成就。若想了解三貝德升學王學員的優異表現以及榜單查詢,歡迎查看榜單

想進一步瞭解三貝德升學王服務,歡迎申請課程試讀體驗,我們將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