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測衝刺/地科融會貫通

2015-01-12

地科是考生自然科搶分重點。對文組而言,地科易掌握;對理組來說,地科是關鍵。高中地科老師表示,課本是考前最重要的複習重點,最好練習近3年考古題,強化跨章節整合概念,與時事連結的觀念也是考試重點,羅塞塔號探測彗星可能入題。

松山高中地科老師翁雪琴表示,學測考題靈活,考的是主題式的整合概念,複習時須注重章節間概念的連結,並懂得如何應用。建議學生把課本再確實複習過,並搭配近3年考古題練習,不需再背參考書和講義的重點,以免觀念太瑣碎、片斷。

成功高中地科老師謝莉芬說,考前要試著寫題目,一方面熟悉學測題型,二方面練手感,揣摩解題的氛圍。翁雪琴提醒學生寫閱讀題型時不用慌張,耐心把文字看完,閱讀過程中順手把重點圈起來,從題目裡面找答案。

謝莉芬說,往年的學測出題都相當平均,地質、地震、氣象、海洋、天文、環境變遷等每個領域都要複習到。火山、地震與地震波、地球內部的構造、板塊運動、水氣的飽和與垂直運動、颱風之性質,以及路徑與雨量的關係、恆星星光的性質、太陽視運動都是常考主題。

謝莉芬說,西北颱、共伴環流與引進西南氣流,則是颱風重要的考題。天文對多數學生而言,是較困難的部分,須花時間好好理解日地月的關係以及周日運動。

時事題部分,謝莉芬提到,去年2月台北士林區的地震原因究竟是火山活動或斷層影響、高雄氣爆的地表震動訊號可用地震波觀測、海洋觀測的技術協助墜機事件的打撈、不同天氣系統的衛星雲圖判讀,都是可能考題。另去年的颱風較少、暖冬、聖嬰現象和最近的空氣汙染嚴重,則是可能考的環境議題。

翁雪琴說,農曆甲午馬年是兩頭春,曆法的來龍去脈、置閏的概念都要注意。全球暖化有時會以閱讀題型出題,例如哪些區域是極端氣候,進而引發暴風雪、乾旱、水災。

內湖高中地科老師蔣嘉得說,電影「星際效應」很紅,宇宙結構的大小和天體的遠近可能入題。(系列完)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26/616757-%E5%AD%B8%E6%B8%AC%E8%A1%9D%E5%88%BA%EF%BC%88%E5%8D%81%EF%BC%89%EF%BC%8F%E7%90%86%E8%A7%A3%E6%98%9F%E9%9A%9B%E6%95%88%E6%87%89-%E5%9C%B0%E7%A7%91%E8%9E%8D%E6%9C%83%E8%B2%AB%E9%80%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