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大考分發 台大不計國文

2014-11-07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招生簡章明起販售,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明年共有66所大學1802個系組參加大學考試分發,招生系組比今年新增39個。明年重大變革,除部分校系採計英聽成績,為減輕學生負擔,明年大考分發採計指考科目,最多從6科降為5科,共有124個系組,影響最大是包括醫學系在內的第三類組科系。

分發會主任詹錢登表示,採計科目減為最多5科後,第三類組醫學系大部分原本要採計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6科,明年都要減少1科。參與分發的11所大學醫學系,包含台大、成大、陽明、北醫、長庚等均不採計國文,僅中山醫學大學不採計英文。

台大除第三類組除醫學系之外,牙醫、藥學、護理、外文、歷史、心理等共25個系組,採計指考科目從6科減為5科。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表示,醫學系很重視醫生和病人的溝通能力,國文還是很重要,雖指考不採計,但仍要求學測國文成績要達頂標。

中山醫:有2英文門檻
中山醫大醫學院表示,採計國文科,是希望學生有人文氣息,雖不採計英文,但增列學測英文頂標、英聽A級兩門檻,仍要求學生英文能力。
至於學測綁指考,明年共有140個系組除採計指考成績,也要求學測門檻。例如熱門的成大醫要求國文達前標,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電機工程乙組等要求國文學測達均標。

英聽成績首次納入
明年大學考試分發首次納入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共有152個系組設定英聽檢定門檻,採計英聽科系最多的是政大,有11個科系,多數是外語學院學系,門檻都設A級,台大和交大沒有採計。
明年新增的39個系組,包含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陽明學士班不分系等。另有76個系組更名或分組招生、25個系組整併或停招,師資培育公費名額有17個系組、35個名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