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高中職補救教學 去年僅5成及格

2014-08-11

今年國中會考後仍有不少學生國、英、數三科被列為「待加強」,為了讓這些學生上高中後跟上其他學生腳步,有132所高中職向教育部提出補救教學申請,約有4萬8272名學生受益。不過,根據教育部資料顯示,去年度有11萬多名高中職學生接受補救教學,進步率雖近7成,但及格率只有5成。

教育部昨公布102學年度補救教學成果報告。去年有1萬2215人次的高中職生參加「學生學習扶助」,輔導後8413人次成績進步,進步率69%,但及格6724人,及格率僅55%;「高中職優質化補助方案」受惠10萬884人次,輔導後進步率雖有67%,及格率也只52%。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科長李菁菁表示,學生經補救教學後仍不及格的因素很多,可能是所讀群科「不適性」,學生無法適應高中職的課程。103學年度12年國教上路,國中端會加強「適性揚才」,這類情況應該可以減少。

李菁菁也說,學生補救教學成效不佳,除了學生本身缺乏學習動力、跟不上進度外,背後可能還有複雜因素,包括家庭經濟弱勢、父母親突然發生變故,需要其他社會資源一同介入協助。

李菁菁表示,高中職的補救教學和中小學不同,高中職類科多,每個班的進度都不太一樣,學生差異化加大,考驗老師是否可以針對學生的差異化進行補救教學。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