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拚私校 小六基測 補教也夯

2016-02-23

學測成績昨天發布,私校表現不輸公立學校,私校國中部招生日夯,北市幾所私校將在3月間舉辦小六基本學力測驗,讓窄門往下延伸,報考競爭激烈,補教業者也趁勢推出「小六基測」衝刺班。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未拿政府獎補助款、校務評鑑優良的私校,才能免除法令限制舉辦招生考試,一旦遭檢舉違反規定必須限期改善,再犯將扣減補助款、減招、減班等,最重可以勒令停招。

經訪查,東山高中國中部將在3月6日辦小六基測,預計招收585名學生,半數經由小六基測考試篩選,半數採抽籤方式。校方表示,今年預估報名人數和往年一樣有2500多人錄取率約一成,招生搶搶滾。

再興、靜心、薇閣等私校國中部訂在3月19日辦招生考試,薇閣招收585人,300人由國小部直升、285人以「潛能試探」為名錄取,預估吸引逾2000人報考;再興招170-180人,預計800人報考;靜心招300人,200多人由國小部直升,只開放60名考試錄取,預計數百人報名。延平國中部則在3月26日舉辦評量甄選入學,預計收405人,有2300人報名。

私校國中部招生夯,補教業者也趁機開設國小基測班,復興南路一家補教業者表示,20堂課收費萬餘元,早就報名額滿,近日仍有家長要求做考前衝刺,小班教學收費更高。

據記者訪查,各私校辦國小基測都只考國、英、數三科,分數高者擇優錄取。東山高中總務主任陳錦極表示,招生人數都經奉核,私校招生不太受少子化影響,最大誘因是私校辦學品質受到肯定。薇閣高中教務主任郭芳純表示,從昨天學測成績公布,私校學生表現不輸公立明星高中,也是吸引學生就讀的主因。

台北市教育局中教科長鍾德馨表示,依規定各校不得以智力測驗、學業成就等形式辦理招生,只有未接受政府獎補助的私校可申請免限制,但須先送計畫到教育局。目前北市計有華興高中、達人女中、衛理女中、延平高中、薇閣高中五所私校通過申請免法令限制。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