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甄試撞期嚴重 近8成集中在6天

2016-03-03

大學個人申請3月開跑,通過學測篩選後要加參加第二階段甄試,但今年各校系甄試撞期嚴重,近8成集中在4月8至10日及15至17日這6天,考生面臨取捨。不過升學輔導專家表示,撞期對考生反而有利,因為會瓜分掉考生,競爭對手少,進入二階段的門檻分數可能下滑。

個人申請3月9到11日報名,通過學測篩選後,再進入二階段甄試。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表示,考生可先上網預估可能的落點校系,先初步篩選,但落點校系並非就是最後選擇,應仔細閱讀各校系的篩選規定、二階指定項目甄試等細節,找出對自己有利的條件。

在考量第一階段篩選時,劉駿豪建議「仔細看篩選倍率」。「篩選倍率」是由倍率高的科目篩選至倍率低的。以招生名額較多的校系來看,先比的科目篩選倍率較高,通常過關分數較低,後比的科目篩選倍率較低,過關分數較高。因此自己表現最好的科目,若篩選倍率較低,會更有利,但招生名額較少的校系,可能不適用此模式。

今年個人申請的甄試時間,集中在3月最後1周及4月每周的周五到周日,撞期最嚴重的是4月8至10日,共972校系、占了近5成5;第二多的是4月15日至17日,共415個校系。

許多考生擔心甄試撞期,劉駿豪表示,這不一定是壞事,因為甄試不撞期的校系,報名人數可能比較多,過關門檻可能比撞期校系高。

劉駿豪說,各校系陸續放榜後,已先申請上理想校系的考生,就不想參加後面校系的甄試,「原本可能應該200人到場,到現場只剩80人」,因此考生若撐到最後一周,「可能會有驚喜」。

個人申請每人最多報名6校系,劉駿豪建議,有2個志願可嘗試自己喜歡的科系,不管分數是否到達標準,「有試才不會後悔」;另2個志願可選擇分數估算後「有機會」上的;剩下2個志願再選比較「穩上的」校系。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