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學費貴、英文差 跨國雙聯學制門檻高

2016-03-03

教育部2004年起推動跨國雙聯學制,各校爭相尋求國外學校簽約,招生時也大打廣告,學生卻似乎興趣缺缺,外語能力不足、國外學費太貴等都是問題。

雙聯學制指兩所跨國大學的校、院、系簽屬合作協定,學生可跨校研修學分,在完成兩校規定的學分後,即可同獲兩校獨立授予、且受兩校承認的學位。

義守大學國際及兩岸事務處表示,校內簽雙聯學制的外國學校約10幾所,但真正執行的不多,主因是國外學費較貴,大部分學生無法負荷。另一原因是學生英文程度不夠好,達不到外國學校要求的語文能力門檻。

淡江大學吳姓學生說,現在大學文憑愈來愈容易取得,大學生的學習欲望也隨之減弱,加上英語不夠好、錢也不夠多,就算想申請雙聯學制,「也沒有勇氣跨出去」,都只是觀望。

世新大學陳姓學生有不同看法,認為在全球化競爭下,「世界已經是平的了」,如只有一個學位,可能就會輸一大截,若能在學習階段「一魚雙吃」,在最短時間內取得跨國雙學位,很是划算。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會申請雙聯學位的學生確實學習動力比較強,校內也會進行篩選,表現不夠好的學生不會讓他出去,「一出去就要代表清華、代表台灣」。

「要得到好的服務,就要付出高的學費」,教育部官員直言,但針對學業優秀但家境不好的學生,教育部會要求大學給予獎學金補助。就像哈佛學費也很貴,但提供30%獎學金,「高教應以高品質為出發點。」


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