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複習效果想要倍增 歷史統整超重要

2016-03-09

會考社會科想要拿高分、複習想要有200%的效果可是有秘訣的喔!陳啟鵬老師不藏私大公開,在進入會考最後衝刺階段,平均複習不偏廢,自己最不熟悉、瑣碎複雜的單元加強複習,拿高分絕對有機會!
很多同學會問老師在歷史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三大單元的複習順序為何?陳啟鵬老師說,社會科63題一項出題分布平均,分配下來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各占7題跑不掉,所以千萬不要心存僥倖哪個單元漏掉,依照國7、國8、國9的進度逐一複習。

按照順序複習後,每個學生的罩門還是不同!一定要把特別瑣碎複雜的戰爭、事件、事變…,以及自己最弱的單元加強複習,套句孫子兵法所言,將自己先立於不敗之地,才有機會在考試當中脫穎而出。

學生普遍反映社會科需要背誦的東西多,東背西背沒有頭緒,陳啟鵬老師可是把自己多年的心法不藏私和大家分享:

統整的功夫:從中國清末到近代政權演變相當複雜,很多學生被單元所困,越念越沒有方向。試著自己做筆記統整,不論是用樹狀圖、心智圖還是表格,把事件的原因、過程、結果、影響…抓出脈絡、找出關聯性,效果絕對不是硬背可以比擬的。

自己當老師:當一個單元學完,試著用自己的語言講一次給自己聽,透過這樣的練習,把疑問找出來,經過思考、彙整的訓練模式,整個架構會很清楚放在腦海裡,幫助自己在學習當中找答案,學習效果可以說是200%的好。不僅社會科讀好,邏輯思考也會進步。

很多同學也會卡在「年代」上,要背很吃力、不背又擔心。陳啟鵬老師認為死背年代是倒果為因的謬誤,學社會科不要拘泥在年代上,年代只是幫助大家釐清事件的先後順序,更好的方法是充分了解事件背景再去記憶年代,在了解事件後,有時可以反推找出時間點,「年代」不用背就自然出現。

在中國歷史當中,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每個面向比重其實很均等,哪個比較重要?陳啟鵬老師指點迷津。在課文占比當中,同學可以分辨有些戰爭、事件經常被提及,就知道它的重要性,同學可以詳加釐清。

另外,社會科也經常會出現和時事相關的考題,建議考生在複習時,要多去思考過去歷史影響現今社會的事件,像是民主歷程產生現在的選舉,都可以想一下命題老師可能出題的方向,就可以抓出關聯性,嗅出命題的內容。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MdTjKE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dAaowy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