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數學抓重點單元複習 題型解析有訣竅

2016-03-09

在進入會考最後兩個月的時間,數學要從頭複習起嗎?張淞豪老師給大家最中肯的建議:「時間有限,先把考古題拿出來做,準備一張白紙,把錯誤的題目單元列舉出來,回頭加強單元的基本題型,彌平缺點、穩定求勝,才是有效複習的意義!」
綜觀國中會考數學重點單元,張淞豪老師針對國7、國8、國9,把重點一一解析。

國7重點在整數、分數的四則運算,一元一次方程式的列式和求解,直角坐標以及比例式的運用和變化。國8要多注意多項式的關係、商餘關係、因式分解,特別是數列和級數的關係在會考的比重向來不低,幾何、三角形也是重點單元。國9的幾何變化、相似形的應用、圖形的理解…要靠多做題目來演練。

張淞豪老師提醒考生在複習時,不要一直死背性質而忽略運用。舉例來說,一看到圓,就會聯想到弦、角度、面積的關係,傘型的切割,角和弧的特性,圖一畫出來,多用符號去輔助解題,把點、直線、圓之間的位置關係,圓心角、圓周角及弦切角釐清,不用背性質自然有解題的能力。

在圖形方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圓形是三大重點,性質不能死背,先看懂題型再會運用,圖形就能得心應手。

很多考生一進考場就緊張,失去信心、連帶影響答題的能力,張淞豪老師在此刻提醒大家要「分配時間」!

「考數學只有80分鐘的時間,扣掉10分鐘畫卡,真正答題只剩70分鐘。把時間分配在選擇題和非選擇題上,解一題選擇題只有2分鐘的時間!」張淞豪老師建議考生,在複習時把鬧鐘擺旁邊計時,還要有答題的美妙節奏。

在選擇題方面,先逐一答題,第一輪先把駕輕就熟的題目解決掉,不會寫的、題型敘述複雜的、需要花時間的做圖題…先把題號圈起就跳過。第二輪再來解決花時間做圖或是幾何類的題目。最後如果還有時間再進行第三輪,靠艱澀的題目挑戰高分。

「會考的級距容錯率高,題目精熟的部分分數一定要拿到,做好有限的時間分配,讓自己考順、自然答題有信心,表現相對就好,這就是關鍵!」張淞豪老師說。

在非選擇題方面,張淞豪老師希望考生注意:數列和級數、幾何的證明與計算,還有方程式的運用。以幾何來說,特質用圖形去記相關性,特別是要解幾何題時,快把鉛筆拿出來,多用畫的嘗試去解題,不用怕題目!很多學生用原子筆一畫錯、整張考卷亂七八糟,反而阻礙了解題,這些都是考生要特別注意的。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BBf0ve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ozqCFe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