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文出題活潑 複習是能力大考驗

2016-03-09

會考三年國文考題大解析,課內出題竟然只占0到1題,換句話說,出題範圍幾乎全部來自課本之外,究竟答題的技巧為何?董澤老師說:「國文其實在考你具備的能力?」
董澤老師分析,教改迄今,會考國文考題越來越活潑,國中教學的目的不在強調死背,反倒是重視對國文理解、判讀的能力。想在題組、閱讀題方面拿高分,必須具備幾種能力:

‧辨形音義:對於字形、字音、字義和成語有沒有充分的認識,特別是生活上或媒體報導常會看到的錯誤,例如是「刻苦銘心」還是「刻骨銘心」?土壤「液」化是念ㄧˋ還是ㄧㄝˋ?貽笑大方和出手大方兩個「大方」的意思相同嗎?

‧詞性判讀:能夠分辨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代名詞…嗎?還有重組、填空的測試。這些對詞性的了解有時是在考「邏輯概念」,真正搞懂詞性才能判斷正確的答案,而非靠死背的結果。

‧文化內涵:對於標點符號、書信用法可以說是對語文常識的測試,這些都是基礎和平常閱讀的認知。

‧國學能力:史書、韻文的格律這些都是平時上課的基礎累積,漢賦、唐詩、宋詞、元曲的特性和變化,透過學習累積對國學能力,在會考當中見真章。

‧閱讀能力:不論是單題或題組,文言文和白話文比例約在1:2,除了課堂上的學習外,學生還是要養成閱讀的習慣,才不會一看到長篇的題型就害怕得只能放棄!

‧修辭程度:作文、修辭的程度絕對不是死背來的,平常在課內都有學到,真正了解就能運用其中,會考就是在測試同學有沒有融會貫通,需要寫作時能不能派上用場?

具備這些能力之後,很多考生還是會疑惑,在會考前兩個月、要怎麼準備呢?董澤老師建議大家趕緊拿考古題出來做,有錯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問題,趕緊去找出答案,補強原本不足的能力。有時間,還要多閱讀報章雜誌、優美的文章,習慣閱讀才能對應考試的需求。

考生普遍擔心作文,董澤老師給大家「真善美」法寶。董澤老師解析,寫作文就是要掌握真善美:

‧真:感情要真、符合國中生應該有的真實情感,太過誇張、濫情實在不好。

‧善:文章的布局和結尾要光明積極、樂觀進取,還要兼顧感恩的心。

‧美:修辭要美,畢竟作「文」不是在作「語」,要把口語化的思維精煉,就像雞湯要變雞精。不妨多聽有內涵的流行歌曲,去觀察簡短的歌詞傳達情感的內涵,是學習修辭的好方法喔!

升學王-免費4試能料模擬考落點分析,把握時間補救弱科!
http://goo.gl/VLoF70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1WCg5Q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