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少子化遇虎年 新生驟降2萬人

2016-04-07

國小面臨招生窘境 大學下修錄取門檻

少子化是趨勢,但受傳統生肖偏好影響,龍年出生人口增,虎年則驟降。今年入學的小一新生和大一新生都是虎年出生的孩子,都較去年驟降一萬到兩萬人。

教育部推估,今年小一新生將降為十七萬六千人,是未來十五年最少的一年。上一個虎年出生的小孩今年剛好上大一,今年大一新生人數預估從去年的廿七點三萬人,減為今年的廿五點四萬人,一口氣少掉兩萬人。明年更慘,只剩廿三點九萬人。

接下來除一○七、一○八年因「龍子」上大學,人數反彈到廿四、五萬人左右。但之後就會一路下滑,跌破廿萬。到一一九學年,預估平均年減近五千人。

陡然的人數下滑從小學到大學都面臨招生窘境,今年大學學測報考數狂降萬人,各大學都提高甄選入學名額先「搶學生」;導致甄選錄取率提高,不少科系門檻也下降;接下來暑假的大學指考,只採計三科成績的科系也創下歷年來新高,也是希望多撈點學生。

科大簽策略聯盟 直接「綁」高中

甚至不少科大直接「綁」高中,比如佛光大學與桃園復旦中學締結策略聯盟、元智大學和內壢高中、中興大學與台中高農等十四所高中結盟等,給與課程與師資協助。

還有不少國立大學,釋出善意競相舉辦高中生參觀日,如中央大學每年辦活動邀請高中生到校園參觀;交通大學還協助台中一中開設科學專班,出設備、出老師,但招生仍不敵虎年大限。

不過,教育部表示,雖然今年小學入學的人數少很多,但明年人數會稍多一些,尤其兩年後龍年出生的小孩入學,一○七年入學人數會大幅攀升,預估增加到廿一點六萬人,一口氣比今年增加三萬多人。

一○八年的情況也不錯,預估有廿一點二萬人,也是近七、八年來人數最多的兩年。由於出生人口減幅趨緩,到一一九年預估都在十八點四萬到廿萬人間。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