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宜縣提4學期制 目前無校申請

2016-04-07

將上下兩學期改春夏秋冬4學期 上課天數不變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曾經在元月間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提案打散目前的寒暑假,改成4學期制,並鼓勵學校提出申請,但是2個月過去了,縣內卻無任何學校提出申請。校長協會指出,各校多採開放態度,建議教育處拿出具體方案,邀集大家多方討論。

「4學期制」指的是將原有的上下兩學期,改成春夏秋冬4學期,全年上課天數不變,上課10周就休息2到4周,比一般學校多出春假和秋假,縣內公辦民營的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與人文國民中小學已實施多年。

縣教育處長文超順認為,兩個月暑假太長,對單親、隔代和經濟弱勢的孩子不利,因缺乏家長陪伴,且學生容易忘掉學習內容,長時間學習也容易造成學習倦怠,鼓勵學校申請試辦4學期制。

校長協會建議拿出具體方案 邀大家討論

人文國中小學校長黃友勇說,人文國中小從93年起實施,覺得利大於弊,對孩子學習、教師調整課程來說助益很大,能避開寒暑假旺季、旅費也較便宜,家長和學生都喜歡;他認為現在的教育型態要朝這個方向改變,不過試辦需要一段適應期,家長一開始會無所適從,要利用假期舉辦營隊活動等方式,讓家長慢慢適應。

「應該回歸到放假要給學生什麼!」宜蘭縣校長協會指出,4學期制的放假不減少、可提升動能,但要建立好配套措施,多數校長持開放態度,如果校長、教師和家長3方的想法一致,協會將鼓勵想要發展特色、或校內已經達成共識的學校提出申請,但大家難免擔心與全國不同軌所衍生的相關學務問題,建議教育處召集大家討論。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