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戰勝公民跨領域出題 發揮聯想力不失分

2016-04-18

正在準備會考的考生,國、高中社會科邵爺老師提醒公民科準備要掌握三、四、五冊,命題數占公民科的總出題近八成。面對公民科當中政治、法律、經濟領域的內容,要熟記專有名詞定義,好好發揮「聯想力」破解跨領域考題和時事題,絕對有拿高分的能力。
國中公民科重點單元,一、二冊要注意馬斯洛金字塔、性別平等、現代家庭的類別與家庭問題、社區總體營造、社會團體、社會變遷與社會福利。第三冊重點在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劃分、五院的職權(特別是「覆議」、立委職權、大法官會議、公懲會、銓敘部及審計部),政府的經濟功能(特別是處理外部效果)、中央及地方公職人員選舉。

第四冊要關注人民的權利(特別是受益權)、民法/刑法/行政法的比較、年齡與行為能力、權利救濟、訴訟的種類與法律責任、少年的法律常識、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的相關規定。第五冊重點在機會成本(別忽略了「隱藏成本」)、供給及需求法則、消費者行為、我國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生產者行為、經濟活動循環圖、比較利益、貨幣的功能與國際貿易。第六冊重點在媒體識讀的能力與媒體接近使用權、現代國際社會中的互動、重要的國際組織(特別是UN、EU、WTO、APEC、ASEAN、TPP、RCEP)。

在題型上趨勢方面,邵爺老師提醒:

‧圖表及數據分析:在社會領域課文中任何一張圖或表,都要知道意義及影響。考題中,常見的表格或是線條加上數據資料,還有計算題,要用耐心加細心破解。

‧時事題:公民科出題常結合時事、跨冊甚至是跨領域,台灣的學生對國際情勢的了解偏少,要多關心時事並結合聯想力,鍛鍊解題的功力。

‧跨科彙整:跨科考題是大趨勢,尤其是題組,希望測試出學生有沒有結合社會三科的概念去解題,例如近日發生的比利時恐怖攻擊,可以考歐盟(區域組織)、反恐(國際合作)與歐洲地理整合的題組。

以最近熱門時事為例,「性別平等」、「IS」、「全球暖化」都是重要議題。

邵爺老師舉例,我國剛選出首任女總統,以及臺中女中學生不用穿裙子上學,可以考土耳其共和國婦女地位,太平天國提倡女權,中國民初女權抬頭,台灣日治時期纏足解放,美國一戰後開放婦女參政權,臺灣憲法第七條的平等權及兩性三法的比較還有學生爭取事務的範疇,所以「性別平等」的跨科考題就很豐富。

本屆奧斯卡也點出全球暖化、種族歧視等話題,可以考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議題及人權平等。時事題千變萬化,希望學生發揮聯想力,把學過的運用其中。

考前衝刺,邵爺老師再度提醒學生,面對會考得失心不要太重,畢竟「成功是得到、失敗是學到」,成敗都有所得,所以面對事情的處理何不淡然處之?要讓自己活得精彩,用認真負責的態度和散發關心的溫度去創造自己人生的高度,珍惜現有的一切,尤其是你的父母與家人。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xepUms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