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地科掌握三大核心 分析考古題是關鍵

2016-04-18

地球科學學習時間短、知識範圍卻很廣,希望在會考中考出高鑑別度,蔡宏泰老師在最後衝刺階段三大核心大解密,千萬掌握天文、地質、氣象三大單元,熟悉基本觀念、加強圖表分析,了解會考地科出題方向,絕對有得高分的把握。
蔡宏泰老師分析,在會考當中,地科占自然科中12到14題左右。因為學習時數最少,出題不會超出課本範圍,所以把五個單元的基本觀念當鷹架,結合國中自然科中生物與理化的課程,複習起來並非難事。

從會考和過去基測試題來看,題型主軸在天文、地質、氣象三大領域,題數均為4題、各占三分之一。

以「天文」來說,基本天文觀念和天體運行關係是兩大重點。基本天文觀念的太陽系、距離、週期必須熟悉。天體運行關係相對較難,日照關係、月相判斷…的應用出題比例極高。這部分重視圖型與表格整理,潮汐、時間,以及剛發生的「日偏食」都是重要單元。

在「地質」方面相對容易上手,基本地質觀念和地質年代是兩大重點。地質年代判定常使用圖形分析的題型,多做考古題培養題感,就容易看圖判斷。地質年代、板塊與地震這三個概念是每年必定出現的考題,若能在三個概念中有充分的理解,就可以在地質主軸上事半功倍。

「氣象」是重點單元當中最有閒鑑別度的,涉及到許多圖形分析與表格數據處理,考題變化較多。基本氣象觀念大氣組成、大氣結構、氣壓要掌握。氣象觀測與紀錄裡鋒面、颱風、氣象圖、氣象觀測、台灣氣候、氣象災害當中,鋒面、氣象圖為出題比例最高的,兩個觀念可以互相組合,能在鋒面、氣象圖中有深入的瞭解與應用,即可在氣象主軸上無往不利,也是決勝負的關鍵。

正是因為地球科學學習時間短、知識範圍又很廣,考前要怎麼複習?蔡宏泰老師有三個方法:

‧分析考古題:可以將近五年考題寫完,相關題目要自己做比較、找出出題脈絡,經過比較得到心得,自然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解析圖形:重新複習課本、習作當中的示意圖,看到圖形要有解析的能力,就能掌握類似題型的分數。

‧三大核心:天文、地質、氣象三部分是最後複習的重點。先看地質、再讀氣象,最後衝刺天文,天文的基本概念了解很重要,天體運行關係最後還有時間再複習。


升學王-75小時會考5科A++必勝攻略,免費索取題本及線上課程
http://goo.gl/ixsQfP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