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會考/考場停電可加分? 教長:周二決定!

2016-05-16

國中會考新店高中考場,昨天發生史上最大規模考試中停電事件,造成數學科50分鐘、國文科70分鐘,有1775名考生在沒冷氣、沒照明下作答。教育部長吳思華說,依簡章規定,跳電、冷氣故障,考生不得要求加分及延長考試時間,但此事規模和影響人數多,他能理解考生及家長的心情,試委會周二將開會決定,會從平衡新店高中考場考生及基北區整體考生權益來處理。

昨天發生大停電的事件後,新店高中校方如臨大敵,台灣電力公司今天也加派六名人員待命緊盯,將在所有科目考完後,全面斷電檢測釐清跳電原因。還好上午考試順利進行,有了燈光、冷氣,考生紛紛表示考試狀況「比昨天好!」

國中會考簡章中載明,冷氣開放屬「服務措施」,若考試進行中臨時發生跳電、冷氣故障,無法修復,將開啟門窗及風扇繼續考試,考生不得要求更換試場、加分及延長考試時間等。但昨天天氣悶熱,考試中停電近五個小時,45間試場沒燈光、沒冷氣,家長也紛紛要求,比照去年英語聽力提早收卷加分補救。

國教署官員表示,各考區電力冷氣設備都做過兩次檢核,分別在4月15日、29日,也請台電專業人員到校檢查,所有該注意該檢核的步驟都做了,發生跳電,原因還待釐清。

新店高中考場今天一早就張貼「台電及學校設備人員全日守候」公告,希望讓考生和家長放心。新北市崇光國中考生葉嘉綺考完第一節自然科後說,「作答比較順利,昨天太暗了,且因很熱,教室中瀰漫不好聞的汗味,頭會昏昏的。」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周一下午新北市考區委員會先開會,周二提報全國試委員會討論,再作出最後決定。新店高中陪考家長則表示,會持續關心17日全國試務委員會開會後如何補償,不讓權益受損。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