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107年起 指考國文不考作文 選擇題難度提高

2016-05-25

日前大考中心宣布107年指考不考作文,全為選擇題;但是學測作文卻可能出現二選一的題目,種種變革引發家長、考生緊張擔心。大考中心表示,雖然指考國文全為選擇題,但將提高難度且增加題量。此外,目前規畫雖然是作文「一年一試」、學測考作文,大考中心未來不排除視情況調整為「一年兩試」,考兩次作文讓考生擇優的機會。

大考中心表示,配合作文從國文科獨立出來,改成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簡稱國寫)獨立一堂課考試,因此,學測與指考國文考科改為只有選擇題。目前規畫,學測國文將依測驗時間配置,增加題量,測驗「基礎」語文、文學與文化知識的理解與應用能力,同時適度評量考生長文閱讀的能力。

至於指考國文也會增加題量,測驗「進階」學科專業能力,有長文題或文學鑑賞題的命題空間。

國寫怎麼出題?二選一的出題方式是研究中的方向,大考中心解釋,104研究卷中就有出過「失落的光輝」、「愉快的一天」,供考生擇一作文。兩個題目雖然有難度不同的疑慮,但交付考生自行衡量選擇,在測驗的立足點上是公平的。考生若選擇自己不擅長的題目作答,自然就須承擔失分的風險;而「愉快的一天」看起來較容易,考生要寫得好卻也有一定難度。

大考中心表示,未來將努力推動國寫一年二試,因為作文旨在評量學生的表達能力,考生作答內容,較易受日常關注議題廣度、臨場反應快慢、思考是否出現靈感等因素影響,表現有所差異。所以不少高中國文教師常於座談會中反映,希望能增加學生考寫作的機會。

大考中心表示,雖107學年規畫為一年一試,若未來國寫可提供一年兩次的考試機會,考生擇優使用成績,將更有助於大學校系選才。

不過,大考中心也提醒考生與家長,目前的規畫只是中程階段(107~109年)的過渡措施,未來在12年國教新課綱實施後,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的考試類別、科目,還會因應課綱而有所調整。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