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國文複習關鍵! 三「要」不可少

2016-05-25

指考在即,很多同學都在煩惱考前一個月國文該怎麼準備?楊墨老師提醒,課本要讀熟、題目要多做、作文要寫好,做到這三「要」,國文穩穩拿高分!
深刻了解指考分析的楊墨老師指出,不論是學測或是指考,其實國文科每年的題型都差不多,倒是出題的方式改變了!近年可以發現題型的敘述變長,越來越重視學生的閱讀能力,如果閱讀有障礙的考生,要多念文言文、多做閱讀測驗,才有機會克服閱讀的難關。

考前一個月,楊墨老師叮嚀複習三「要」:

(一)課本要讀熟:考題再怎麼變化,都不會脫離課本的內容。特別要反覆閱讀賞析,從不同形式文章的精髓填充自己的內涵,才能打好國文的基礎。

(二)題目要多做:從過去十年學測或指考的考古題看來,出題可以說是換湯不換藥,多練習培養題感,判讀題型、運用課內所學,自然具備解題能力。

(三)作文要寫好:作文分數45分、幾乎是國文科的一半,寫作結構清楚、段落通順、詞藻華麗、言之有物,整篇文章的因果關係完整,就是好作文。

既然作文這麼重要,楊墨老師要幾個關鍵招數要教大家。「很多同學都知道寫作要注意『起承轉合』,卻不知起承轉合只是功能、而非段落!」楊墨老師提醒。

‧起:文章的主旨要明確,一破題就清楚明白表達整篇文章的論述。

‧承:要「舉例」同時「說明」文章的主旨,來證實、強化想表達的主旨。

‧轉:強調文章的深度和廣度,表達自己的想法見解,整篇文章才會有力。這可是高分的關鍵!考生要表達自己的觀點,千萬記得做得到才寫,過分誇張說大話會有反效果。

‧合:文章最後自然是要下結論,涵蓋全文、回應主旨,把前面每個段落的文義重新順一遍。前面提到的A、B、C論點不妨換個說法甲、乙、丙回應,讓整篇文章內容更豐富、詞藻更華麗,再注意因果循環沒有矛盾,就是完美的結論。

很多科目都會有時事題入試,國文科也有,就像學測國文科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就是蘇迪勒颱風時暴紅的「歪腰郵筒」時事入題。楊墨老師觀察,作文題目的確會有時事相關的命題角度,其他題型也會有,考生不用太緊張,現在國文科考試不重視死背的能力,反倒是判讀題目、運用所學,活用課本教的學識就是拿分關鍵!

升學王105年會考電腦落點分析:http://goo.gl/cZXLYn

升學王超會考App:http://goo.gl/KZcx1E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