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衝刺(四)/歷史跳脫課本 時事注意敘國難民

2016-06-21

指考剩一個月,歷史科如何準備?高中及補教老師指出,指考歷史考題愈來愈重視「資料分析」,考驗學生閱讀及判斷能力,考生除熟悉課本觀念,更要有判讀文本、形成觀點的能力。時事方面,則可特別注意敘利亞難民、歐巴馬訪越、馬習會等議題。

建中歷史老師莊德仁表示,指考難度高,多考因果關係、變遷影響,且常給「資料」,要考生判斷資料間關係。因此準備指考時,不要太拘泥於課本,判斷資訊的能力更關鍵,考生可透過做考古題,累積判讀文本的能力。

至於各冊重點,補教老師吳靖表示,台灣史約占12題左右,其中清領、日治,以及1949年後冷戰時期的台灣等章節都是常考範圍。中國史最重要的時代為宋、元、明、清;由於今年學測民國史完全沒出題,因此新文化運動、晚清到民國時期等也要特別留意。

至於世界史,吳靖指出,可能結合選修上冊的歐洲文明出題,其中宗教是愛考題目,包括15到18世紀基督教的發展、伊斯蘭教、印度教、中南美洲印第安文化等都可多留意。

時事方面,吳靖建議可多留意地中海難民問題,可能結合歐盟、中東情勢等面向出題;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出訪越南和日本廣島,越戰、二戰後的東亞情勢可結合出題。另去年馬習會也要多留意,可能考國共互動。

莊德仁表示,北市教育局今年推出「酷課雲」數位教材,從5月28日起每天介紹不同考試重點,考生可多加利用。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