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指考分數兩極化! 專家建議填志願「多填20個夢幻科系」

2016-07-06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考完落幕,補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判斷,今年科目對考生來說沒有特別難,數甲、數乙相對去年也好寫,預估今年各類組科系整體平均分數都會提高。受到少子化影響,中段科系分數可能會突然降低,考生填寫志願時可以大膽多填「20個夢幻科系」。
劉駿豪說,從今年學測就能看出很多知名科系的分數門檻有突然降低的趨勢,預估同樣情況也會發生在指考上,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可以大膽多填20個分數看似不可能會到的夢幻科系。
他指出,少子化影響,許多考生在繁星跟學測後就有學校讀,會報考指考的學生,不是想拚更頂尖的學校就是分數還達不到理想,因此指考分數會相當兩極化,中段科系的分數,就有可能會有斷層。

二、三類組分數,今年少了數甲爆難的干擾因素,整體分數應該會略提升5至10分。以三類組第一志願台大醫科來看,英數物化生的5科原始分數應該要有455分左右才能進。
二類組科系錄取門檻分數,以第一志願台大電機系來看,去年錄取門檻為416.4分,今年整體分數也會往上升,預估會超過420分。平均二類組的台大入學門檻,五科原始分數則落在380分。
一類組部分,今年英文、數乙比起去年都較為簡單,尤其數乙分數應該會大幅提升。因此,一類組科系門檻,預估錄取分數都會上升20至25分。以三科加權總分的第一志願台大財金系來看,去年門檻為377分,今年則上升至414分。五科加權分數,以台大哲學系來看,今年要有410分才能進入,台大地理B組則要有415分。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雲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雲
連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703/7281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