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國升高數學落差大 暑期銜接課程主動出擊

2016-08-01

相較國中和高中的課程,數學可以說是落差最大的一科。林名揚老師建議會考結束的準高中生,好好利用暑假期間自學銜接課程,掌握學習的主控權,花點時間從國中複習到高中預習完整齊備,才能把環環相扣的數學基本功打下好基礎。
林名揚老師分析,國中數學是基本概念的養成,教材內容通用且簡化,有些學生靠著大量的練習和記憶背誦拿到不錯的成績,卻忽略真正搞懂、追求甚解的深入解析,想要靠這一招把高中數學搞定就大錯特錯啦!

相較於國中,高中數學更重視理論的深入解析、邏輯的大量運用,以及計算過程的要求。高中數學真得量多、深又雜,一定要有方法才能把數學學好。

就是因為國升高數學科有大的差異,林名揚老師提醒大家,可以利用會考完的暑假時間自學銜接課程。書局就有販售這樣的銜接課程,其中有7成是國中複習、3成是高中預習,高一前做好準備。

上了高中要學好數學,林名揚老師有幾招可以分享:

‧課前預習:課程前自己預習,先熟悉符號、專有名詞、公式…,上課時才會有感覺。

‧上課專注:老師授課講解時一定要全神貫注,預習當中不懂的部分馬上搞懂。

‧課後複習:回家要花時間把今天所學複習,不懂的地方做記號,明天馬上請教老師。

‧善用教材:除了補習之外,也可以購買有品質的數位教材,習慣將相關知識總結、歸納。

‧常做總結:讀完一個段落或章節時,一定要習慣找出重點,比較異同,並下結論。這對整個單元的徹底理解非常有用,甚至對高三大範圍的學測、指考都有很大的功效。

進入高一的數學就開始進入抽象層次,高一上學期著重重要函數的應用(多項函數、指對數函數等)和抽象定理的證明與應用,相關的公式或定理至少有將近70個,可以說是為了建立大學數學的基本能力。下學期則完全是離散數學,像是:數列、排列組合、機率,以及數據分析,已經有統計學的基礎,也是為了理工醫農商學院紮根。

在課堂中一定要注意聽講,九年一貫雖然將高中課程簡化許多,但學測及指考數學科難度卻不減反增!所以學校老師多半還是會教傳統難題,同學只要上課不預習、沒有訂定計畫分配學數學的時間,往往學習容易遇到挫折,就降低學習意願,形成惡性循環。林名揚老師提醒,數學是「環環相扣」的,千萬不要輕言放棄,錯失數學重要的學習。

升學王105年會考電腦落點分析:http://goo.gl/neHriJ

升學王超會考App:http://goo.gl/JLnaFn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goo.gl/KLvT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