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放掉國中所學 選對方法基礎扎根

2016-08-01

由於國中理化到了高中分流為物理、化學兩科目,針對這個改變,王宇老師有不同的銜接準備秘訣和大家分享,不僅學習的方法要改變、心理障礙也要去除,才能為高中化學打下良好的基礎。

王宇老師分析,國中理化不分家,老師跨科教授以基礎內容為主。相對簡單、題目變化也少,很多學生狂做題目就可以保持不錯的成績!但是,到了高中物理、化學分家之後,題型變化多端,對於實驗技巧和細節增加,學習的方法著重先背誦、求理解、再類推…,方法正確才能融會貫通、得心應手。

舉例來說,國中階段老師在講授道耳頓原子說時,多會以現在的科技水準下,原子說有那些瑕疵來切入,學生背起來就可以得分;但是到了高中,原子說與「質量守恆定律」?「定比定律」?「倍比定律」之間的關聯性才是核心所在,僅做表層的記憶的背誦是不足以得分的。

對於準高一學生在化學科目的銜接準備上,王宇老師請大家先自我評析,找到自己的定位後再選定方法來準備:

(一) 程度吃力的學生:以高一課本為基礎,先預習建立興趣。

(二) 程度中等的學生:放掉國中所學,挑選適合自己的教材,紙本或是雲端數位教材都可以,從頭開始有邏輯性地建立基礎。

(三) 程度不錯的學生:補充教材已經很多,就直接高一、高二讀完,好迎接未來深入討論的考驗。

王宇老師指出,整個高中化學課程的設計是「螺旋式」的架構,高一四章節:物質的形成、元素週期表、常見的化學反應如何計量到化學與能源的運用是基礎,到高二高三再反覆加深內容,所以高一的基礎理論是三年的根本,非常重要。

基礎絕對要背誦,害怕記憶的心理障礙要先克服,可以利用口訣幫助記憶。先背熟再運用,理解透徹就會變成自己的學識。遇到優秀、用心的老師、選到易懂、好讀的教材,當然是幫助自己快速進入化學領域的助力,但是,很希望學生自己多體會一下,老師或是教材的方法為何?自己有沒有辦法學會建立、歸納、整理…這些學習的方法?養成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升學路上最大的收穫。

王宇老師建議對理科有興趣的準高一生,可以利用這個暑假參加相關領域的營隊,或是去大學走走,也可以涉獵科普類的書籍,這些方法有助於對未來產生嚮往,帶動熱情展開扎實的學習。不要忘記,人類生活的便利都是建立在化學的基礎上,好好把高中化學學好,對未來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升學王超會考App,幫你國小升國中一路超會考:http://goo.gl/BGp2HE

升學王行動雲 小賀老師推薦新學習神器:http://goo.gl/IcOvLU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連結:http://goo.gl/9Oyl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