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寫作教室/以書摘 喚起閱讀一本書的美好記憶

2016-10-27

你還記得最近一次讀的那本書,書中的故事情節、妙言警句或延伸啟示是什麼嗎?閱讀那本書時,又帶給你什麼樣的樂趣呢?如果你已經忘記了,寫作「書摘」,也許能給之後的你提供一些方向與指引,協助我們喚醒閱讀一本書時的美好記憶。

所謂「書摘」,即是一本書經過讀者仔細地閱讀,以最簡練、精確的文字,將書中的精華與重點記錄下來的文學形式。對讀者而言,「書摘」能提供我們以最短的時間,複習和瞭解整本書的重點及其主要內涵,而寫作「書摘」的過程,更是考驗著我們對於此書的瞭解和統整資訊、再述重點的能力。

寫作「書摘」必須掌握三個重點,亦即:精煉性、客觀性和完整性

其一,書摘的要求,本來就是以扼要的文句,將文章或書籍中的內容重點摘錄出來,所以除了將書中文句改寫成自己的句子外,亦應以最簡潔的方式來作表現。

其二,客觀性指的是在寫作書摘時,仍應保留書籍文章中所傳達出來的原本旨意,不應擅自加入個人的心得感想於其中,避免模糊書中原來所強調的重點。

其三,書中的要點,應盡量完整的摘述出來,不宜漏失,所以對於書中資訊,應該要能十分掌握。

在具體的方法上:

第一步,享受你手中正在閱讀的書籍,先快速、輕鬆地讀過一次,讓自己能夠初步掌握文章或書籍當中的主題與意圖,記錄資料來源,如:作者、篇名、出版者、出版日期等相關資訊。

第二步,仔細地閱讀。從每一段落中,摘出至少一句你認為是此段核心宗旨的句子,若有其他喜歡的句子或段落,亦可先抄下來,並於句子後方標明頁數,以利後續查找。

第三步,試著將這些摘錄下來的句子按照章節、主題來分類,並抓住這些句子所傳達出來的核心概念,並用自己的話,重新將書中重點概括講述一遍,串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一開始寫作書摘,可能會覺得這些步驟有些繁瑣,所以可從感興趣的書籍或文章開始練習,堅持一陣子,會發現自己的統整論述能力越來越好,對於一本書的瞭解,也更加深刻了呢。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
連結:http://udn.com/news/story/6950/204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