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教育新聞區


面臨大考 怎麼念書才有效?

2015-09-10

開學季到來,不少國三與高三學生正面臨新的壓力,為明年初的升學考試做準備,但該怎麼準備?用何種方法?「找伴、用對時間、排定行程」是師生們一致認同的好方式。

陳姓資深補教老師指出,早上與晚間是記憶力最好的時段,學生只要在這期間認真上課、抄筆記、課後複習,就可把所學東西好好記住,平常多努力、不要考前抱佛腳,壓力不會太大。

「用對方式比用盡時間,來的有效率。」竹東高中教務主任彭德和說,每個人讀書方式都不一樣,找對自己適合的方式,會比其他人灌輸來的有用,最主要是學生放學後,將整天學校所學的內容「反芻」,在記憶最深刻的時候,加緊複習,按部就班的擬定個人讀書計畫,搭配學校提供的線上學習平台,多問、多思考,就能看到成果。

學生們都認為,有伴一起讀書,來的比自己苦讀有效;有效率的排讀書行程也比一整天苦讀有用。

華山國中老師莊詠勝說,偏鄉學生素質並不比一般人差,但重點在於養成每天讀書的習慣,家庭教育與背景,會影響學生求學的動力,也因如此許多學生只要一有惰性,就會累積功課,最後導致課業落後。

橫山國中老師蔡代華表示,站在老師的立場,因材施教是很重要的部分,每位學生學習狀況不同,應針對能力給予不同課程內容,學生在課後擬定「系統式複習」,且徹底執行,在國三升高中這升學考試階段,就會比較有效率。

 

 

來源《udn聯合報》

連結:http://goo.gl/Agx971